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南湖晨曦(中国画) 何加林

  1921年8月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2021年,欣逢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在这一重大历史节点,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中国美术报》社联合推出“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暨进校园系列活动”。7月11日至17日,“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报》社艺术中心举办。展览展出了采风写生团30位艺术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学习“红船精神”的写生成果。这批中国画和书法作品主题鲜明、笔墨精妙、蕴含情感,体现了新时代艺术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情讴歌,彰显了文艺最磅礴的时代力量。展览期间展播了《中国美术报》影像中心拍摄制作的《红色艺履——讲述我和党的故事》百集系列短片,讲述艺术家在党的领导下对于艺术主题拓展和表达空间的思考与感悟。该展览还将于7月21日至30日巡展嘉兴美术馆。

  “此次展览规模不大,作品尺幅不大,却是一个小中见大的展览,从这些具有丰富内涵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艺术家通过创作将嘉兴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通过写生切身感受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民族复兴历程。”《中国美术报》社社长、总编辑王平介绍。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蔚说,以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嘉兴南湖”命名的嘉兴南湖学院,在建党百年这一伟大时间节点,举办此次活动即“以文化艺术展示新发展,以翰墨丹青礼赞建党百年,以文化力量引领时代新人”为目的。

  参与此次采风写生活动的艺术家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何加林表示,在学习感受“红船精神”、回望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中深受洗礼。“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追寻,学习嘉兴南湖‘红船精神’亦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寻。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作为艺术家,要有关注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情怀和担当,要拿起手中的画笔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这是每个党员应该做的,也是每个艺术家应该做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要做的就是‘人民赋我丹青笔,点染江山遍地红’。”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认为,在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的新阶段,美术家们需要深入到党史题材发生的“现场”去实地感受、搜集材料,并在艺术创作中作全新的表达,在构思立意上赋予新的角度,在构图造型上追求新的形态。“作为办在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的高校,我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崇敬、对艺术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嘉兴南湖学院一道,联合《中国美术报》社邀请30余位全国书画名家相聚在南湖畔、红船旁,走进美丽的校园,以实际行动共同学党史、明初心,用艺术创作的方式弘扬红船精神、庆祝建党百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嘉兴学院院长陆军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