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境2099》:
用“派对式戏剧”打造大理新名片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场由戏剧、音乐、影像构建的独特“派对”不久前在云南大理古城平等路3号变压工厂园区举行,掀开派对式戏剧《幻境2099》的神秘面纱,也给旅游之都大理加注新的标签。

  该剧讲述了神秘人图灵作为智能领域的科学家,通过每晚举行的盛大派对升级他研制的“智能人”的故事,结合当下与未来,给观众提供更多的自省与思考。总导演杨乐如此阐述他创作这部戏剧的初衷:“《幻境2099》在轻松愉快的节奏之下,呈现科技裹挟中被欲望驱使的挣扎、困顿、迷失的当代景观。它向观众提出问题,尝试带领观众层层深入问题的真相,并让其在自由快乐中与自己、与生活达成和解。”

  《幻境2099》的演出空间“变压剧场”,是由大理古城中一栋变压器老厂房改造而来。在视觉上,旧厂房的方正封闭框架结构被光所切割,呈现出建筑的剖面,而碎片化的工业空间贯穿着室内与室外,在3500平方米的场地中形成具有冲击力的四大主题空间。由《幻境2099》艺术总监、中央美院教授费俊带领10位青年艺术家领衔创作的艺术装置,成为这部剧的另一亮点。剧场艺术装置配合剧情,结合人工智能、情感计算、程控机械臂、数据可视化等科技,剧场内“创造”出诸如倾诉盒子、情绪医院、研发空间、幼稚食堂等可以洞见未来的艺术作品。而通过空间上的再创造,《幻境2099》也让老城区中的老建筑重新焕发新生机。

  该剧历时4年完成,对于主创之一、青年建筑师张继元而言,“变压剧场”使她有了深刻的艺术体验。“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建筑与科技、戏剧的跨界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建筑与戏剧、科技不断地相互论证着。我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去了解大理平凡生活肌理下的城市‘潜意识’。城市就是剧场,剧场就是城市。”

  “今天并不是《幻境2099》成果展示的结点,而是创作的一个起点。”作为资深制作人,杨乐以其专业的内容创作能力、创新的商业思维、独特的运营理念深度挖掘着文旅市场。如今,面对这场国内首创的“派对式戏剧”,他表示,“《幻境2099》是一部面向未来的戏剧,希望通过这部剧,更深层次地挖掘和体现大理的深厚文化内涵和多元精神空间,集合更多有趣的年轻人来这里参与表达他们对于时代进程的思考。”

  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罗永斌认为,根植于大理生动包容的文化厚土,聚合戏剧、艺术、科技等行业优秀创新力量的戏剧《幻境2099》的启幕,将为大理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大理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助力。他希望《幻境2099》能被打造成为大理文化旅游产业中年轻化、国际化的亮丽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