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经典青岛“对话”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带鸟的步兵(布面油彩) 巴伯洛·毕加索
中国美术馆藏

  在红色展墙的背景上展出馆藏经典美术作品,是中国美术馆在策划布展上的“惯例”。如今,这个“惯例”也“蔓延”到了青岛。6月20日至9月20日,“美在和同——中国美术馆藏古今中外经典美术作品展”亮相青岛国信集团海天·云上艺术中心。

  徐渭、八大山人、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与毕加索、鸟居清长、歌川丰国……中国美术馆历年收藏的69件(套)古今中外经典名作此番“巡游”青岛,“大师作品云集,希望带给青岛观众美的享受,能从中体现人类的和谐共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说。展览作品的确不乏重量级名作,如巴伯洛·毕加索的《带鸟的步兵》、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草虫》、安迪·沃霍尔的《彼得·路德维希的肖像画》等;也有当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如吴为山于2003年获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攀格林奖的《睡童》等,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跨越百年,如同光影中穿梭的图像,点亮人类视觉艺术的夜空。

  在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视野中,“和者,非同。‘和羹之美,在于合异’,种族、语言、地域的不同造就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与延续性,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者,即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彰显出将中国与世界的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与大国胸怀”。因而,同样是风景题材,俄罗斯画家西多罗夫的油画《古老的伏尔加河》、白俄罗斯画家弗拉基米尔·普罗科普佐夫的《父母的故土》与林风眠的《秋鹭》相对而置;同样描绘花朵,祖拉布·采列捷利的《北京的向日葵》与常沙娜的《小红果》同场“对话”;文楼的雕塑《结顶竹谱》、美国的南希·斯蒂文森·格雷福斯的雕塑《顾客的注意》则展现了雕塑家对空间的不

  同认识——“我们希望通过古今中外的重要美术作品的对比,来阐释艺术在时代发展过程中的不同形式与精神的延续,特别是艺术家对时代的情感表达”,安远远说。展览中最受相机和手机“青睐”的当然是毕加索的《带鸟的步兵》,而伍必端的水彩《旅游者的天堂》在青岛这个“场域”展出,更能带给观众切实的“共鸣”。

  “这个展览通过一个点,可以看到中国20世纪以来对传统的继承、特别是中国画的发展变化;我们还选择了欧美、日本和非洲国家的作品,从中可以看到不同国家的艺术互鉴。人类文明的结晶在一个空间中展出,让我们看到自己也看到他方、看到自己的历史也可以看到我们在学习和借鉴过程中的创新之处。”安远远说。“美在”这个“关键词”是中国美术馆系列展览如“美在新时代”“美在生活”“美在河山”“美在耕耘”“美在新疆”的主题性与地域性延拓,更体现出通过学术策划将馆藏作品活化,谱写时代之歌的践行。

小红果(纸本水彩) 常沙娜
中国美术馆藏

  “美在和同”,在吴为山看来,一方面是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览的成功延续,另一方面也是促进青岛文化和旅游资源得到更好展示:“此次展览遴选了中国美术馆馆藏经典的古今中外名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颂世界先进文化,将不同文明之间的和谐共存放置于美的视域坐标中。美在和同,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和谐共生,演化出美的价值,彰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意义。”“美在和同”展览更是6月20日中国美术馆与青岛市人民政府达成的战略合作框架下的首展。青岛市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核心,展览的举办旨在通过艺术的方式强化青岛乃至周边城市的文化自信,真正做到文旅融合、文化惠民。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积极支持各地文化发展建设,开展项目20余项。2017年和2019年两次从馆藏作品中遴选出142件延安时期版画精品在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展览,吸引几万人次前来参观;推出“走向西部”典藏活化系列展,足迹遍布重庆、广西、贵州、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先后为西藏、青海的唐卡艺术举办8场展览,带动当地群众用画笔绘出致富路;与郑州市人民政府等地方政府签订文化战略合作协议;特别是2021年5月与新疆美术馆(自治区书法艺术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文化资源建设和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新疆美术馆的发展,推动新疆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中国美术馆还定期与地方美术机构开展公共教育活动,以论坛、讲座等形式,让更多的专业人员、社会公众能够近距离与名家面对面,学习和了解更多文化艺术知识;通过云展览、云课堂进行文化交流,让广大观众以更多渠道欣赏更好的展览,享受更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