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
亮相阿拉善博物馆
栏目:推介
作者:嫣然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朝洛蒙作品

  阿拉善地区是我国北方草原岩画富集区,截至目前共发现114处岩画点,有5万多组、10万多个独体岩画。阿拉善岩画主要分布在行政区划内的阴山余脉、贺兰山沿线和环巴丹吉林沙漠等地带,大多是由旧石器时代晚期至元、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所刻绘,题材内容包括人物、动物、植物以及牧猎征战、日月星辰、生殖崇拜、神格符号等,涉及领域十分广泛,极具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同时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物证。

  6月19日至8月20日,由阿拉善盟委员会宣传部、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阿拉善博物馆承办的“文脉永续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在阿拉善博物馆举办,旨在通过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合、再造。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艺如乐图担任总策划,阿拉善盟文旅广电局局长孙建军和美术评论家孙欣为策展人。展览共展出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作品100幅,特邀在不同领域极具代表性、对阿拉善岩画抱持惜重之情的文化学者、考古专家为拓片题跋,通过解读一幅幅岩画所蕴藏的内涵,带来对今古文化深化、重构的新意。拓片内容在书写过程中被深化、重构,与当代人的思想观念交织在一起,为阿拉善岩画延展出立于当下的新意。岩画拓片与诗文题跋的“不期而遇”,也开启了一段古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和谐共生之旅,并赋予阿拉善岩画情感的温度和艺术的高度,使散落在大地上的岩画遗存以崭新姿态映入人们的眼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