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传递艺术“薪火”
——浙江省文联全力助推青年文艺“浙军”成长
栏目:新作为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展览现场

  从“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到刚刚启幕的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这个夏天,浙江省文联实在繁忙:与中国美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浙江省内主要艺术类高等院校洽谈合作,确定优势项目;向全省30岁以下的青年学子和青年艺术工作者征集作品,向长三角成熟的青年艺术家邀约作品,通过省青年文联、省侨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和留学机构向海外留学生征集作品;确定并通过作品来呈现系列青年艺术活动的主基调,以热烈打破冷漠,以青年创作鼓舞激情,以人文观照现实,以青年喜爱的形式传递新时代青年的正能量。

  在浙江展览馆举办的“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核心大展中,“星火”“志业”“屐履”“共鸣”四大板块囊括了近300件(组)作品。这些作品洋溢青春激情和奇思妙想,展示青年艺术家的未来思考和对当下现实的温情关怀,在显现青年艺术工作者扎实基本功的同时,又展现了科技融合艺术发展的方向。“星火”刻画历史,讴歌英雄;“志业”心怀家国,记录时代;“屐履”让艺术照进生活,让艺术改变生活;“共鸣”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在“屐履”板块,专门征集了浙江籍艺术类海外留学生的作品,他们或因为疫情不能去国外完成毕业展,或因为中外不同的艺术教育背景催生了新的创作成果。在“共鸣”板块,特邀了策展人项苙苹策划“HOW OLD ARE YOU”长三角优秀当代艺术家作品专区,进一步加强了长三角艺术交流纽带。“一些前卫艺术家、先锋艺术家,公众对他们的熟悉度并不高,一定原因在于在主流平台展示机会较少,青年艺术家拥有更多舞台,城市才更有活力。”“五月薪火”青年艺术季策展团队成员杨济瑜说。

  浙江省文联对青艺季筹办工作高度重视,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陈瑶介绍,“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旨在为刚刚崭露头角、需要扶持关注的青年艺术学子和踏入社会不久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打造展示才华的平台,同时为中外艺术类留学生提供文化交流的窗口,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讲述艺术故事的窗口,进而成为浙江向外界传播青年文化形象的窗口。在精心实施过程中,实现了浙江省文联组织的多个“第一次”:省文联第一次和浙江省内所有的主要高等艺术院校深入合作,第一次为30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工作者搭建舞台并进行团结引导,第一次为留学生设置板块,第一次实现网络爆发式传播。

  有平台影响力,才有传播引导力。“望道,我的儿啊……”“星火”展厅里,以建党百年优秀海报作品和士兵群雕为背景,讲述陈望道故事的朗诵融合当代舞作品《信仰的力量》的沉浸式表演,在快手上仅很短的时间获得10万次以上点击量;“志业”展厅里,浙江传媒学院的朗读亭同步开展“声音中的百年党史”朗读大赛;原创话剧《望道》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浙江音乐学院的中国好声音战队在杭州中轴线上的武林广场举办“手握梦想”演唱会,《我爱你中国》《南泥湾》等红歌新唱吸引了满场的市民;青年新文艺群体“凯乐汇”的曲艺相声专场在欢笑声中旗帜鲜明向低俗、庸俗、媚俗说“不”。

  截至目前,200多万观众在网上观看了“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活动的视频和图文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30余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深度报道,报道网络点击量超100万。核心大展中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青年艺术家作品《植入》,在浙江日报微博首发后,获人民日报海外版微博推荐,引起广泛转发,如今在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1个亿,曾登上微博热搜榜第6名,成为网络爆款。

  6月1日启幕的“现在史”·2021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暨中国美术学院2021毕业季,覆盖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20号楼体育馆、浙江音乐学院等10处场馆,展出作品3500余件,动员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从西湖沿线到运河之畔再到之江之滨。浙江省文联在其微信公众号“浙江文艺”上发布了非常详尽的观展攻略,贴心细致。

  陈瑶介绍,近年来,为了蓄力培养未来的艺术力量,浙江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包括青年戏剧表演人才“新松计划”、青年作家“新荷计划”、青年视觉艺术人才“新峰计划”、青年影视人才“新光计划”、青年文博人才“新鼎计划”等系列工程。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各类文艺人才齐全的文艺“浙军”正在形成。尤其是不久前浙江省委提出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186行动”,浙江省文联作为“浙江文艺家之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布局助力各艺术门类青年艺术人才的推介和作品展示,让青年艺术能够在更广泛的公众平台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参与“五月薪火”国际青年艺术季的艺术家年龄普遍在30岁上下,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则以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两校毕业生作品展为基础打造而成,创作主体是高校学生。浙江省文联创研处负责人郑斯奇谈道,举办此类艺术活动,表现了青年艺术学子和青年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面貌,把年轻人的正能量分享给更多人。浙江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谢丽泓介绍了近年来浙江青年戏剧人才的出色培养成果,“在浙江戏剧界,不少青年艺术翘楚已经能独当一面。比如,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楼胜,浙江戏剧奖·金桂奖得主鲍陈热、应林锋、苏醒等,他们都青春正好”。

  中国美术学院2021毕业季展览,让观众看到中国美术学院各个学院在艺术、科学、商业等多个领域进行跨界碰撞融合、培育多元创新人才的成果。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围绕“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哲匠精神”育人理念,从知识体系、课程体系到培养过程进行发力,此外,还在新兴学科、大文科、古典学领域的人才培养上进行突破,建设更完善的人才培育“生态链”。

  这些丰富的展出和活动,让参展观众纷纷留言评论:“青年文艺‘浙军’,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才华横溢的‘后浪’们,携艺术新风而来,丰富着城市文化。”独立策展人宋振熙说,舞台不在于数量多少,而在于是否坚实、是否长效。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年轻艺术工作者的理念,并把他们带入公众视野,有利于年轻艺术工作者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