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根基延手臂 扬优势树品牌
栏目:新思享
作者:肖建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固根基延手臂 扬优势树品牌

——山东省潍坊市文联统筹推进基层文联组织建设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文联认真贯彻中国文联、山东省文联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文联一盘棋”系统观念,抓统筹、强引领,固根基、延手臂,扬优势、树品牌,有力推动了基层文联组织建设。

  抓统筹、强引领,着力推进“工作向基层倾斜”

  树立导向,提升工作本领。潍坊市文联每年将基层文联工作目标、推进措施列入市文联工作要点、部门绩效考核和深化改革考核内容,将支持基层文联组织建设作为评价市级文艺家协会工作的核心指标,自我加压,持续推动,在市文联机关和市级文艺家协会形成“依靠基层、服务基层、夯实基层”鲜明工作导向。先后在潍坊市委党校和山东(寿光)农村干部学院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文联干部培训班,召开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对县市区文联工作给予点评、提出要求,提升了做好基层文联工作的能力水平。

  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重大文艺活动方面,发挥市县两级优势,共同争取上级文艺资源;充分调动县级文联工作积极性,面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搞好宣传发动,在第十一届泰山文艺奖评选中,潍坊市共有8件作品获奖,是泰山文艺奖设立以来潍坊市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由临朐县文联报送的陶艺作品《一带一路》获民间艺术类一等奖,由寿光市文联报送的《菜农的凌晨》获摄影艺术类一等奖。2020年,市县两级文联同步开展了文艺品牌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抗疫作品征集、决胜脱贫攻坚和现代化高品质城市主题文艺作品创作,为部分县市区进行了专题展播,同心同力,增强了文联系统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

  培育典型,抓好示范带动。工作中,我们注重挖掘发现典型、培育提升典型、宣传推介典型。2020年,《山东青州:奏响文艺党建时代最强音》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临朐县《文艺扶贫志愿服务扎实有效》被《中国文联工作要情》刊发;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三注重”》被《文联工作通讯》刊发;中国文联加强县级文联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青州召开,青州市文联、寿光市文联在会议上做交流发言;潍坊市及临朐、青州、寒亭三个县市区被确定为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单位。着力办好潍坊文艺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常态化编发《文联信息》,及时刊发基层文联工作动态,通过会议推介、现场观摩、专题刊发等形式推广基层文联工作经验。

  固根基、延手臂,着力推进“服务向最广大文艺工作者延伸”

  积极试点,稳妥推进镇街等基层文联建设。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的基础上,选取县文联班子较强、群众文化氛围浓厚的临朐县先行试点,边组建边提升。镇街文联统一由镇街党委专职副书记任主席,由宣传统战委员、宣传文化干事负责文联日常工作,每个镇街不少于三个以上文艺类协会或文艺队伍,以文联为载体整合区域各类文艺资源,抓组织建设、抓文艺志愿服务、抓特色文艺品牌,镇街文联作用日益显现。临朐县冶源街道文联在11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区文联,组建了书协、美协、群英文化社、冶源诗社等文艺组织和近20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汇聚了全街道文艺力量,常年开展文艺演出、书画笔会、文艺培训等活动,带动200多名群众加入到剪纸艺术和手绘年画创作中来,人均年增收4000多元。目前,潍坊市寒亭区、青州市、临朐县镇街文联已实现全覆盖,全市共成立镇街文联36处。

  做好融联文章,加强基层文艺阵地建设。青州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划拨原有学校一处建设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文艺之家,实现县级文艺家协会集中办公,为农民画产业提供培训、展示基地。临朐县依托新建县文化艺术中心,共建共享文艺阵地。高密市文联以文艺资源换活动空间,与城区学校共建文艺之家。各县市区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难得机遇,借势借力加强文艺阵地建设。寿光市文联在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具备联合办公、文艺创作、会议培训和小型展示等功能,紧凑实用的寿光文艺之家。寒亭区争取财政资金100万元,依托基层实践站点新建23处“艺家驿站”。各地充分利用基层文艺活动场所,建设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

  多措并举强队伍。各县市区文联积极承办大型文艺活动,争取高端文艺资源到基层,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提供了近距离向文艺名家学习的机会。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着力在种文化、加强基层文艺队伍培训上下功夫。寿光市设立“圣都文化奖”,对文艺人才和文艺创作给予扶持,对新加入中国文联和山东省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会员分别给予1万元和3000元奖励。实施县级文艺家协会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村联建共建,积极推动县级文艺家协会在镇街设立分会。2020年,寿光市书协在外来务工人员中设立工友书法分会。

  扬优势、树品牌,着力推进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聚力,共同打造潍坊文艺品牌。近年来,我们在中国文联、山东省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以承办大型文艺活动为载体,先后争创了“中国画都”“金石之都”“中国民间文艺之乡”“中国摄影之乡”等全国性文艺品牌。创建工作中,统筹市县两级文艺资源,上下贯通,形成整体合力;在长效机制建设上,调动市县两级文联积极性,互促共赢。

  一县一品,着力创建特色品牌。引导和鼓励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地域文艺资源,发挥自身工作优势,重点突破,努力打造有影响的地域文艺品牌和自身工作品牌。青州市文联“翰墨青州”高端峰会和美术展,带动了青州“千家画廊、千场画展”,提升了书画产业发展水平。潍坊市潍城区每年举办陈介祺艺术节和金石文化周,设立“陈介祺奖”和“万印楼当代国际篆刻精英”收藏工程;寒亭区先后争创“中国风筝文化之乡”“中国年画之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年画创作,分别列入“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昌邑市承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日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丝绸文化之乡”影响力。寿光市围绕“一菜一盐一湖泊”,创作《菜乡姑娘》《大海味道》《梦中的湖》三部曲,“中国农耕文化之乡”宣传再掀高潮。

  发挥品牌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潍坊”,潍坊书画产业发展兴旺,风筝、年画、农民画、红丝砚等民间艺术促进了乡村振兴。青州农民画年创作超过50万幅,销售额突破1亿元。潍坊全域旅游景区向中国摄协会员免费开放,吸引广大摄影爱好者来潍坊采风创作。临朐沂山被山东省摄协确立为创作基地;青州计划全域打造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将有力推动当地文旅事业发展。

(肖建华 潍坊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