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记录下“乡愁大理”的“风花雪月”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石宝山石钟寺写生(中国画) 何加林

  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云南悠久文化的历史根脉、山川风貌的美丽缩影。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文献名邦”之称,这里风光秀美,“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举世闻名。

  2020年8月,中国美协、中央美院、云南省委宣传部和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风花雪月 乡愁大理”中国美术名家采风创作活动,全国27位知名画家到大理采风创作。“大理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那里自然风光秀美、民族风情感浓郁——我们在大理画得很high”,中央美院教授、油画系主任张路江说。据云南省文联副主席、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介绍,采风期间,画家们以“乡愁”为主题,以苍山洱海为大背景,选取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剑川沙溪、洱源西湖等30余个写生点深入大理腹地进行采风。大家在大理的灵山秀水间、乡愁小院里创作了189幅作品,这些意境深远、气韵生动的精品佳作赋予大理的青山绿水、名胜古迹、民风民俗以更多的生命力和灵气。

  经过9个多月的筹备,5月28日至6月6日,由中国美协、中央美院、云南省委宣传部、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美协、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州文联、大理佳利集团、钜融(厦门)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风花雪月乡愁大理——中国当代美术名家大理采风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从采风作品中遴选了75幅作品(中国画43幅、油画32幅)展出,范迪安的《苍山洱海》、徐里的《苍山雪月》、买鸿钧的《崇圣寺三塔》、何加林的《石宝山石钟寺写生》、唐承华的《大理印象》、丁一林的《今日茶马古道》等作品,表现苍山洱海的美丽风景、重要地标和文化遗迹;王颖生的《布依姑娘》、马刚的《蝴蝶泉边》、白晓刚的《乡愁之严家大院》、翁诞宪的《金花与阿鹏》等人物画,则聚焦今日大理人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作品有的取材于百姓生活,有的寄情于林木山水,有的写意于风土人情,风格多样、异彩纷呈,以画家独特的视觉和感知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赋予了大理的青山绿水、名胜古迹、民风民俗,定格了风花雪月之美,留住了大理乡愁记忆,展现新时代大理新风貌。

  “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作品,不但蕴含了大理独特的‘风花雪月’不同时节的自然美景,更生动鲜活地留存了大理人民的乡愁记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有思想厚度和情感温度的创作交流,更牢牢把握了坚守文化命脉和时代精神的根本内涵。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风花雪月”是大理美丽独特的自然风景,更是大理各族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留住青山绿水的美好心愿。在新农村建设方面,美术作品和美术创作能够把乡愁、记忆、风俗、人文保留下来,美术家们在大理创作的这些有情感温度、坚守时代精神的作品,表达了艺术家和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生活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大理是一个能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希望本次展览在让人对大理美好风物增加了解的同时,能唤起更多的艺术家以艺术形式通过表达‘乡愁’,推出一批有时代气息、有灵魂温度的精品力作。”徐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