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绘希望 丹青助成长
——安康留守儿童水墨画展现美术扶贫成果
栏目:视线
作者:星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来自陕西安康的15名留守儿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厅现场绘制20米的水墨长卷时,孩子们不仅画出了自己的校园、家乡的山水、风土人情,也把多彩纯真的内心世界带给了现场观众。这一幕发生在5月24日“助力脱贫攻坚 艺术帮扶同行——安康留守儿童水墨画作品展”开幕式上。由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陕西省文联、陕西省美协、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此次展览带来了由安康双龙留守儿童创作的120件饱含乡土气息的水墨作品,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扶贫院落会 何俊杰(11岁)

  尽管孩子们的笔墨显得稚拙,但笔下的家乡却是多姿的,有从家乡茶园的采茶时节到乡村集市的小商小贩,有从房前屋后的四季小景到校园课堂内外的活动场景,这些大山深处的留守儿童,正在以各自的视角描绘生活的家乡。“能够来到北京办展,对孩子们来讲是一次难得的圆梦之旅,在‘十三五’期间打响脱贫攻坚战后,陕西省美协少儿艺委会多次组织画家和优秀少儿美术教师前往安康义务帮教,对孩子们贫困的家境感触颇深,所以这项公益活动一做就是五年。今天看到孩子们的作品,感到非常欣慰。”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陕西省美协副主席宋亚平表示。

双龙古镇 吴志轩(9岁)

  安康地处秦岭以南,既是水乡,也是茶乡,作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中线水源地,肩负着“一江清水送京津”的重要任务。然而这里山大沟深,地质条件薄弱,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区、陕南易地移民搬迁的重要区域。留守儿童的成长教育始终是一项重要工作。安康市汉滨区双龙中心校校长侯启康介绍:“在对留守儿童关注和关爱的过程中发现,绘画对于孩子们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胆拿起画笔,在水墨画方面成果显著,此次展览的百余幅作品,就是从孩子们上万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

  在孩子们的画中,水墨互渗、点染皴擦,是他们对水分的有效控制;在画面的形象构成中,他们画下眼中所见、心中所想,更显无拘无束。这也是美术“扶贫”的效果,因为没有教育的介入,这种影响是不可能发生的。在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尹少淳看来:“开展此类活动对留守儿童而言,降低了孤独感,打开了眼界,升华了精神,提升了自信心,培养了亲情和乡情,也让他们学习了美术知识和技能,尤其是水墨画的知识与技能。”

水源保护地 吴成丽(1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