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沛霖作品“无意呈现”今日美术馆
栏目:资讯
作者: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15日至5月30日,由今日美术馆举办的“无意呈现——杨沛霖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通过杨沛霖的46件代表作来展示画家近20年来幽居于浙江余姚四明山脚下以极简的生活方式对世界的体验和思考。

  杨沛霖从王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国哲学出发,同时借鉴西方理性思维方法来反思中国水墨艺术近百年革新之路中的“写意”困境。他以“无意呈现”为方法论,将墨、水与宣纸作为艺术实验的主要介质,通过折叠、捆扎、滚压、拓印等多种手段,让水墨在纸上自然生成图像,以此探索艺术语言的新生成方法及再现事物真相的新途径。大型装置《格画》便是画家借用王阳明的“格竹”典故,邀请今人静心“格画”。“杨沛霖的水墨作品充满了形式、色彩与线条之美,但最终打动观者的是其中涌动着的生命气息,这来自于水墨的材质与中国的哲学观念。杨沛霖真正的作品是他的‘意’。‘意’从‘无’而来,与‘象’共同生发,最终与‘象’融而为一。”策展人许柏成表示。

  (宫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