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匠心:唐卡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栏目:艺术眼
作者:孙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雪域匠心:唐卡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美术馆对口支援西藏、青海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先写作业(布面重彩) 韩书力
中国美术馆藏

  唐卡和西藏布面重彩艺术作为中国优秀民族文化的代表,不仅体现了青海、西藏等地的艺术风格,更成为当地文化输出的一张重要名片。中国美术馆根据青海、西藏唐卡产业发展的特色,结合布面重彩绘画的发展,通过展览、收藏、研讨、传媒等综合方式,宣传推广青海、西藏等地文化影响力,促进艺术专业人才的培养,完善艺术理论和美学体系,通过文化繁荣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成功举办多项青海、西藏等地的艺术展览,推出对口支援青海、西藏文化建设系列扶持项目。2020年举办的“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其中第七篇章以“中国美术馆扶持地方文化建设·西藏青海唐卡”为主题,从扶持专项的收藏作品中选展36件。通过中国美术馆的平台,使更多的观众在近距离欣赏唐卡和西藏工笔重彩艺术之余,还可以参观原石和天然矿物颜料,了解传统矿物质颜料制作工艺,零距离观看画师绘制唐卡作品的过程,并与画师沟通从矿石研磨工艺到丹青化彩凝聚成的绘制过程及其中蕴含的创作心得,真正领略隐藏在艺术背后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精湛的民间工艺。

  唐卡艺术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总能唤起藏传佛教隐秘世界对我们感官的冲击和洗涤,它在吸收汉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基础上,充分融合本民族艺术语言特色,不仅蕴含着各民族艺术交相辉映所产生的神奇魅力,而且用自己沧桑的历程见证了中国西部各民族丰富灿烂的文化与历史。唐卡艺术从画面内容到表现形式都异常丰富而独特,题材广泛涉及政治、宗教、文化等诸多方面,成为今天研究西藏历史、宗教、民俗和文学艺术等方面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料。

  在经历了前弘期和灭佛运动的动荡后,唐卡艺术在后弘期迎来了迅速发展,主要出现了“齐吾岗巴画派”“勉唐画派”“钦孜画派”“噶玛噶孜画派”“勉萨画派”五大绘画流派和其他风格的唐卡艺术作品。各绘画流派在保持总体风格的基础上,巧妙地融合各种绘画技巧。齐吾岗巴画派在借鉴尼泊尔画派风格基础上继承吐蕃分治时期卫藏地区的绘画特点;勉唐画派善绘菩萨、度母等形象,色彩艳丽而不失沉稳;钦孜画派善画忿怒相,喜用对比色,强调色彩饱满;噶玛噶孜画派将界画和青绿工笔重彩的技法融入唐卡创作;勉萨画派在兼收“藏孜”浑厚凝重和“康孜”清丽明快的绘画风格的基础上,吸收印度、尼泊尔和汉地绘画艺术特点,使艺术创作更具有民众性。除彩绘唐卡、金唐、红唐、黑唐等多种手绘唐卡外,唐卡艺术表现形式多样,刺绣唐卡、缂丝唐卡、织锦唐卡、堆绣唐卡和珍珠唐卡等工艺唐卡作品异彩纷呈,画面将刺绣、堆绣、镶嵌等多种工艺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与此同时,唐卡作为西藏、青海等地民族生活中用于崇拜、祈福的艺术形式,既可揣在怀中便于迁移携带,亦可用于盛大的佛事活动,相较于壁画等艺术形式,唐卡更具传播性和群众基础,实现了宗教教化性和艺术性的统一。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热贡艺术”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下,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唐卡艺术不仅成为时代使命与担当,也已经成为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新生代的画师们不仅注重对传统绘画风格的传承,也将现代绘画技法融汇其中,在题材、构图、布色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风格各具特色,使唐卡这一古老的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绿度母(布面矿物质颜料) 旺堆
中国美术馆藏

  与此同时,随着内地艺术家进藏热潮的兴起,西藏主题绘画异军突起逐步成为中国美术史中重要的表现题材,几代艺术家在融合汉地工笔重彩和西藏本土艺术的基础上,借鉴吸收西方绘画元素,形成具有现代西藏本土绘画特色的新样式——西藏布面重彩艺术。西藏布面重彩创作以西藏本土文化为基础,表现西藏人民社会文化生活,画面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显著的民族特色。其在绘画语言上以工笔重彩为依托,形成“重彩”兼“淡彩”的巧妙融合,同时借鉴西藏民间美术和宗教美术的表现形式,既继承了唐卡作品细致精炼、用色浓艳的特点,又对其繁密的构图形式进行修改,以气韵生动的艺术追求取代严谨缜密的宗教秩序,更加强调艺术视觉冲击力和艺术家的自我感受,表现艺术家对西藏民族艺术观和宗教观的理解与体悟。通过韩书立创作的《高原祥云——和平解放西藏》《节日》《先写作业》等作品,我们对其特点可窥一斑,画面理性借鉴传统工笔绘画、碑帖拓片以及西藏唐卡、壁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深沉之中极具古韵味的现代美感。

  在艺术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下,西藏布面重彩艺术也在不断探索,吸收现代平面构成形式丰富自身艺术语言表达,其作品创作手法自由多样,既有表现现实生活,也有表现纯粹的哲学思维,体现自我感受和思索。画面在运用西藏传统民族艺术符号基础上超越宗教意识局限,突破材料和技术手段的约束,吸收现代色彩及绘画材料的优势,将水墨、水彩、油画、综合材料等融入绘画,尝试在题材内容、形式技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德珍的《牦牛》、巴玛扎西的《黄昏的牧场》等作品在借鉴宗教意蕴的基础上大胆地将西方抽象构图与唐卡作品中极具民族韵味的装饰图案相结合,以丰富的色彩和肌理,交织出全新的视觉冲击力。

  唐卡艺术和西藏布面重彩艺术不仅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和兼容并蓄的时代精神,更体现了我国现当代美术在主题形式与创作手法上的创新,展现了艺术家们在对传统绘画的借鉴运用和对当代艺术的取舍吸纳上的积极探索,唤醒我们对艺术融合与创新追求的积极探寻。

  (作者系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