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温暖的力量,致敬平凡而伟大的生命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大戏《人民至上》上演——

积蓄温暖的力量,致敬平凡而伟大的生命

话剧《人民至上》剧照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人民至上”信念的鼓舞下,全国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武汉某医院院长李宏宇在退休之际虽身患重病,却慨然投身抗疫一线,顶着巨大压力争分夺秒地开展救治工作,就在逐渐看到希望的那一刻,妻子程雯却在工作中不幸感染;重庆医生肖志家放弃外企伸来的橄榄枝,毅然火速赴鄂驰援,在危重病房,他与恩师谭敏再次相遇,谭老师弥留之际的最后嘱托重新唤醒了他作为医生的精神信仰;东北小伙沈阳因封城被困武汉,瞒着家人在护士表姐“小黄鸭”所属的医院当志愿者,而此时,表姐夫陈健也身负采访任务赶往武汉……一座城,因为一群人变得更加勇敢;一个时代,因为一个个前行的身影,值得所有人铭记——这就是话剧《人民至上》所描述的动人故事。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戏剧人不畏艰难、勇担使命,创作出了一批反映全社会齐心抗疫的舞台艺术作品,《人民至上》就是其中的一部优秀作品。这部剧通过对医生、护士、记者等不同人群的展现,真诚讲述了抗击疫情中英雄人民的故事,唱响了一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赞歌。”中国国家话剧院艺术总监戈大立如是说。

  以诚意和用心,彰显“生命是唯一的荣誉”

  3月12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拉开帷幕,开幕大戏《人民至上》于当天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演,获得如潮好评。

  《人民至上》由刘金妮编剧,李伯男导演。据李伯男介绍,该剧用了两种不同的戏剧风格和审美倾向来布局,为英雄事迹在舞台上塑像立传。同时,该剧的舞美设计用纯白色旋转楼梯搭配转台,将舞台分割出不同的演区,打破时间与空间的界限,让演员在时空交替中进行心灵对话。

  “舞台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话剧演员在表演,背后还有导演、舞美等人员的介入,让戏剧作品被赋予更多意义。这些元素在舞台上相互指引、解释,更加有利于观众观赏。”舞美设计师张武说。

  演员何瑜在《人民至上》中饰演的是患有渐冻症的李宏宇。李宏宇是一位真干实事的医疗工作者,他克服种种困难,在没有负压舱情况下,参与了全国第一例新冠肺炎病逝患者遗体的解剖。在自身患有渐冻症的状况下,他依旧坚守抗疫一线。谈到演出体会,何瑜表示,自己是遵循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去塑造人物的。在揣摩李宏宇这个角色时,何瑜前期下了很大工夫,他借鉴了电影《闻香识女人》里艾尔·帕西诺饰演的视觉障碍者史法兰中校,以及《巴黎圣母院》中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的表演,这让他能更好地演绎出李宏宇身残志坚的精神。

  何瑜说,表演的时候自己还为人物设计了小动作。比如诠释李宏宇向外省医疗支援队鞠躬表示感谢那一幕,在舞台上,他先趔趄了一下,当别人要来搀扶时,他示意不要。因为渐冻症的关系,他无法弯腰,只能用两只手把腿往前抬,完成鞠躬礼。也正是因为这一幕的精彩表演,何瑜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人民至上》这部剧中的每一位演员,都承担着诠释‘生命之重’的责任,我们要演好这些人物,不仅要演好他们的外部形象,更要演好他们的内部精神。医务工作者,实在太伟大了。”何瑜说。

  题材类型丰富,打造“云端”戏剧盛宴

  开幕演出当晚,中国国家话剧院有关方面负责人也介绍了此次话剧邀请展的相关情况。戈大立表示,今年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活动期间,共有12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将在3月至8月集中上演。本次展览参演作品以“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以戏剧的形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此外展演还邀请以抗疫为主题的戏剧作品参与,通过鲜活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反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戈大立说,今年参与展演的大剧场剧目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中国的百年历史变革,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参演的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以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为主要表现对象,比如《父亲·李大钊》通过刻画伟人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精神风范;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以百姓熟知的“小兵张嘎”为素材,带领观众走进战争中一个孩子坚强又脆弱的心灵;《作家在地狱》再现1931年5名左翼作家在龙华监狱遇难前,女作家冯铿在生命的最后15天里发生的故事。此外,还有《村里新来的年轻人》《金色的胡杨》《八廓街北院》《春潮》《长安第二碗》《地铁时代》《三昧》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呈现了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介绍,此次话剧邀请展还有许多形式新颖、题材独特的小剧场话剧作品供观众选择。比如《胡同里的他俩》《点心》《狗还在叫》《男保姆》《微光》,情景朗诵剧《母亲颂》等。“2035年我们要建设成文化强国,所以这几年正是打好基础的时候。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核心是创作,我们要打好基本功,沉下心来,出人出戏出作品。”

  记者了解到,本届邀请展还新增了线上展演单元,能够让更多喜欢话剧的观众足不出户便享受到戏剧艺术的魅力。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我与大师零距离”交流活动,观众在演出之后可以与主创面对面交流探讨,了解台前幕后的故事。邀请展将继续坚持公益性、低票价原则,充分发挥优秀艺术作品的社会效益,《父亲·李大钊》等4部作品将作为“戏剧艺术进校园”剧目,丰富学校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