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
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文化样板”
栏目:两会聚焦
作者:宁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一所以陶瓷为特色的本科院校,在110年的办学历程中,为中国近现代陶瓷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在景德镇陶瓷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被业界誉为“陶瓷黄埔”。《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里明确指出:将建设“陶大小镇”作为“推动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要求“依托景德镇陶瓷大学和浮梁县湘湖镇,建设创新创业、创客云集的‘陶大小镇’。”

  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人才培养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雄厚资源为基础,加快陶大小镇建设,让陶大小镇成为试验区的先行者,试验区对外文化交流的样板。发挥学校的文化引领功能、科技创新功能和教育感化功能,实现大学与小镇建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把陶大小镇建设成为文化小镇、艺术小镇、设计小镇、生态小镇、宜居小镇,突显小镇的文化性、生活性的基本特征,形成集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商业及生活配套为一体的陶瓷特色鲜明的文化小镇,彰显小镇的文化价值和艺术创新意义。

  要做好陶大小镇定位,需要坚持一个核心、两条轴线、五大维度。“一个核心”就是要紧紧围绕景德镇陶瓷大学周边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搭建与学校长远发展相匹配的教育、文化、科技等创新类平台;“两条轴线”就是要紧紧围绕陶瓷文化、生活宜居这两条轴线,通过整体功能布局,突显小镇的文化性、生活性的基本特征;“五大维度”就是在现有结构布局的基础上,形成集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商业及生活配套为一体的功能维度分布。陶大小镇项目对弘扬陶瓷文化、发展陶瓷教育、促进地方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要以景德镇陶瓷大学为核心,以博物馆群和艺术馆群建设为主导,深入挖掘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文化内涵和资源优势,构筑大学与小镇良性互动、共同促进的中国“艺术小镇样板”。建造景德镇(世界)现代陶瓷艺术馆,彰显景德镇在世界现代陶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建造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现代艺术馆群,发挥艺术家在试验区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建造景德镇(中国)陶瓷科技研发中心,构筑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景德镇成为未来陶瓷科技中心;建造景德镇陶瓷文化交流中心,探索以陶瓷文化作品展示和交易、陶瓷文化交流、陶瓷文化研究、陶瓷文化研学、青年汉学家研修基地为一体的文化交流中心,助推景德镇成为世界陶瓷文化交流的新高地。

  围绕景德镇陶瓷大学湘湖校区周边区域,建设如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友陶瓷艺术馆或建筑(卫浴)陶瓷展示馆、教授(教师)创作工作室、大学生陶瓷创意集市或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中外大学生陶瓷文化交流与创作中心等与之相匹配的师生陶瓷艺术教育、科技等创新类平台。同时可以皇窑为依托,建立中国陶瓷文化儿童艺教培训基地、中国陶瓷文化与艺术教育培训中心、中国御窑古陶收藏鉴赏培训中心、中国古陶标本博物馆,以及联合相关教育机构建立艺术启蒙教育学校、中华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国际研学旅行中心或青少年陶瓷文化游学中心等。

  以东市区古窑遗址保护为基础,打造陶大小镇的文化景观带。可以以唐宋湘湖窑、进坑窑、黄泥头窑、白虎湾窑等南河水域的古窑址遗存为依托,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民窑精品文化路线线路。并在此基础上,在陶大小镇区域内建设具有景德镇传统特色、现代化的景观和建筑群,形成景德镇陶瓷艺术馆、“珠山八友”及传承人艺术馆、“景漂”艺术家艺术馆、景德镇古代外销瓷博物馆、景德镇窑址博物馆、中国各大名窑艺术馆、建筑环境陶瓷艺术馆、陶瓷雕塑公园、生活陶艺博物馆、现代陶瓷艺术设计博物馆、世界陶品与茶酒文化艺术馆、世界陶瓷艺术馆、世界文明古国陶瓷博物馆以及艺术家工作室等以“陶瓷文化艺术馆群”、“陶瓷博物馆群”为主体的文化景观。

  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小镇配套功能建设,彰显小镇的宜居性和现代性。在周边环境整治与自然景观重塑的基础上,加强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等配套景观设施的建设,改变校园周边存在的不符合陶大小镇建设的杂乱景象,实现集艺术涵养、陶瓷游学、住宿餐饮、交流学习、旅游体验为一体的新型艺术小镇建设。并加大对陶瓷大学发展的支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以及政策优势,推动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地方的深度合作、为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国内外名校合作牵线搭桥,搭建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宁钢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二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