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优秀文艺评论著作专家推选意见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次炤等:《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研究》 (人民音乐出版社2019年11月出版)

  专家推选意见:

  本书主编及其合作者,以音乐美学视野来观察、分析、研究博大精深之中国传统音乐的形态、观念、审美特征和人文精神,从中得出诸多有创新意义的结论;全书视野宏阔、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分析精辟,具有较高的哲理性和学术价值。

 

  邢建昌等:《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及其相关问题》 (人民出版社2019年7月出版)

  专家推选意见:

  本书以马克思主义艺术生产理论为主线,对于知识生产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与建构,形成了一个逻辑自洽的理论框架。文献充实,主线分明,具有鲜明的学理性、时代性,有梳理、有反思、有建构,是一部学术价值、批评价值颇为丰富的学术著作。

 

  朱平:《感官联觉机制的历史书写——从古代绘画到当代艺术》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9年9月出版)

  专家推选意见:

  本书从感官联觉机制阐释人类艺术的历史,并以此分析中西艺术特征及其成因,别有心得,可谓小中见大、平中见深。从视听融合的分析,到当代无界艺术,理论视野较为开阔,言之成理,且有不少学术亮点。

 

  陶庆梅:《当代剧场与中国美学》 (三联书店2020年6月出版)

  专家推选意见:

  本书的突出贡献在于以深厚的史论为基础,结合多年的现场观剧经验,对“当代剧场如何处理中国美学”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从而提出了以中国自身的文化自觉建构东方戏剧美学的建设性思路,是一部有新意、有创见的批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