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秀评论文章和优秀组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 30篇优秀评论文章

  《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电影化表达的现实意义》,曹峻冰,四川大学教授,2971票。

  《是漫步云上,是熠熠星光——〈文学的日常〉中的“诗与思”》,董晓可,西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2574票。

  《论网络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中媒介与传统的交融》,邓韵娜,西南科技大学讲师, 1779票。

  《“请别让我那么快长大”——我看“小戏骨”系列影视剧》,罗梦琪,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11642票。

  《网络文学对文学等级的消解与重构》,李强,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3177票。

  《回溯原点,重返现场——由“方舱舞蹈”评网络文艺的在场性》,胡昕恬,北京舞蹈学院研究生,5995票。

  《“网改剧”〈庆余年〉的时代价值》,鲍远福,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3652票。

  《〈绘真·妙笔千山〉:国风游戏的审美理想》,姜磊,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研究生,2744票。

  《网文“爽感”对现实题材的一次植入》,付李琢,中国传媒大学教师,1394票。

  《经典何以走向当代社交文化空间——自B站央视版四大名著弹幕文化谈起》,唐祺林,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1800票。

  《在历史与现实的交错之间——长篇小说〈宰执天下〉文本解读》,马季,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一级文学创作,3671票。

  《〈清平乐〉与古装剧审美风格的转向》,黄帅(黄西蒙),中国青年报社编辑,3134票。

  《短视频中的乡土世界及其美学建构——以“蜀中桃子姐”为例》,李雨轩,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生, 2515票。

  《要“硬核”,也要人文精神》,陈进,安徽警官职业学院,21919票。

  《“云模式”下的综艺众生相》,凌瀚,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研究生,13227票。

  《对“高糖无虐”甜宠剧的观察与思考》,李智、黄新新,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研究生, 1891票。

  《三农Vlog:把美丽乡村写在影像中,写在大地上》,秦兰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4666票。

  《“Z世代”的文艺:走进人心,观照生活,深入精神——网络纪录片〈文学的日常〉的“出圈”爆红及其他》,马明高,山西孝义市作家协会主席,4008票。

  《“二次穿越机制”与爽文世界观——从〈庆余年〉到〈诡秘之主〉》,高翔,西北大学文学院讲师,2261票。

  《网络电影〈毛驴上树〉:开启农村题材网络电影精品之路》,任飞帆,人民日报社编辑,6274票。

  《后疫情时代的京剧“新现场”——〈瑜你台上见〉对于京剧传播的示范价值》,李阳,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6226票。

  《传统是网络文学的“精神血脉”》,欧阳友权,安徽大学教授,5639票。

  《中国网络文学之现实主义问题》,房伟,苏州大学教授,2249票。

  《一部画风独特的“强剧情”悬疑作品——浅谈〈大理寺日志〉对国产网络动画创作的启示》,宋磊,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1704票。

  《线上还是线下,这对戏剧是个问题吗?》,孙晓星,天津音乐学院讲师,3142票。

  《疫情期间短视频艺术发展的新态势》,胡智锋、陈寅,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讲师,2113票。

  《时代与时代中的复调——简评〈长安十二时辰〉》,许源,浙江师范大学本科生,12324票。

  《中国网络动画:以守正凝人心,用创新聚人气》,赵贵胜,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12393票。

  《舞蹈影像:镜头视角与肢体表达的“跨界共舞”》,张文海、胡晓娇,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宣传部干部,16411票。

  《以技术弥补遗憾——评“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谢坤宏,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16294票。

 

  二、2家优秀组织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

  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