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评论文章作者(组织)代表感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宋磊(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谈到要“守正创新” ,我想这也是对动画评论工作的要求。所谓守正,首先是做评论的初心要正。坚持批评精神,绝不收钱写软文。比如有些网络动画描写有钱人在游戏中挥金如土。我在评论中就指出,要警惕网络动漫中拜金主义和用金钱换特权的思想。一开始,有的片方看到我写的批评文章,觉得我是收了钱的写手,后来他们发现,原来这个人对任何片子都是以一种客观视角去评判,久而久之很多我批评过的影片的导演反倒都跟我成了朋友。我从大家的认同中也不断收获感动与支撑。

  守正,还要坚持用评论弘扬正能量。2015年,最被国人记怀的一部动画片可能就是《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了,但那一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动画片却是只上映了几天的《少年毛泽东》 。这部红色动画电影非常接地气,非常令人感动。于是,我撰写了一篇影评,把暮鼓晨钟之感表达出来,一是挖掘少年毛泽东身上的家国情怀,二是挖掘用红色动画作品继承革命文化的正能量。

  再来谈谈创新。今天的动画评论,从内容到形式,再到传播和功能都需要不断创新。我在2020年3月疫情期间创办了一档短视频栏目“宋天师聊动漫” ,目前已在腾讯视频、喜马拉雅等平台推出80多期短视频和近100期音频节目,点击量近150万次。创新形式让我接触到更多网友,也让我的评论影响更多受众。我也与一些权威影视活动加强了联系。比如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海电视节、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的入围获奖动画作品进行点评等等。同时,我还努力前置评论,在剧本阶段就开展评论,提供“诊断”服务,使其在前期就有效避免走弯路。

  总之,动画评论的内容、形式、传播和功能都应不断坚持守正创新,让评论成为影响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赖洪波(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北京、江西等省市评协都发挥高校等的专业优势,积极行动组稿,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北京评协持续关注网络文艺评论,引导评论家投身文艺现场。一是聚焦市场与网络,举办大型论坛引导评论家关注焦点话题。北京评协的品牌活动—— “北京文艺论坛” ,分别以市场与文艺、网络与文艺等为年度论题,回应社会关切,探讨评论与时代的互动发展。二是通过专业研讨,鼓励评论工作者在网络时代积极发声。创办“北京文艺评论热点现象研究”项目,举办“新时代的网络音乐”等系列专题研讨四十余场,引导文艺评论工作者对各个艺术领域最新动态、最热作品迅速出击,突出文艺评论的时代性和当下性。三是推选优秀网络文艺评论作品,激励文艺评论创作。通过北京文艺评论年度推优项目,评选出《网络时代的文学引渡》等多部优秀文艺评论文章和著作,激励文艺评论工作者多出网络文艺评论精品佳作。四是着力培养青年文艺评论家,壮大网络文艺评论后备力量。每年举办“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读书研讨班” ,鼓励青年评论家关注网络文艺评论,分享研究成果。设立“北京青年文艺评论丛书”项目,出版十余部文艺评论专著,为青年文艺评论人才搭建成果转化平台。

  对于北京评协来说,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周多前,我们刚刚召开了编制内北京评协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凝聚了人心,壮大了队伍,为北京文艺评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上的保障。紧接着,成立了北京高校文艺评论联盟,推动高校面向行业、面向社会、面向大众,营造优势互补、富有生机和活力的文艺评论生态。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评协对北京文艺评论工作的大力支持,感受到社会各界对文艺评论寄予的厚望与期待。

  北京评协获得“优秀组织”的荣誉,我们感到无比荣幸。北京评协将继续加强和改进首都文艺评论工作,在互联网与文艺深度融合的时代,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表达形式和评价标准,充分融入网络环境,增强创新意识,跟上时代步伐,打磨好网络文艺评论的“利器” ,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评论事业向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