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跃林:水路西东
栏目:视线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绿桌子(水彩) 宋跃林

  从《老井·女人》的具象写实,到《绿桌子》的具象表现,再到《生日之二》《相聚之二》《律动》等将传统透明水彩融入水墨元素、使水彩作品呈现浓郁东方元素的作品,江西省美协副主席、九江市美协主席宋跃林长期致力于水彩、水墨、丙烯等水溶性材料的创作,走出一条“水路西东”的艺术之路。

  12月9日至20日,由中国美协水彩画艺术委员会、江西省文联、九江市政府、江西省美协主办的“水路西东”——宋跃林水彩·水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呈现宋跃林近年来创作的水彩、水墨作品80余件。

  宋跃林致力于对传统水彩画的研究,在创作上糅合了传统英国水彩画法,自创多种水彩混合画法,如“水彩、水粉+丙烯”或者“水彩、水粉+自创水溶性颜料”等,形成了强烈的个人风格。“从水彩到水粉到水墨,宋跃林的绘画总是在绘画种属的边界跳跃。这种界域的跨越,既显现了他从描绘性到表现性再到写意性的表现方法变迁,也呈现了他不俗的艺术跨越勇气与能力。 ”本展学术主持、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认为。

  在创作主题上,以庐山为主题的风景画、以亲情友情为主题的人物画,贯穿了宋跃林的创作始终。在他眼中,小镇、集市、江边的人、一次聚会、匆匆一瞥的悸动,透过画家之眼,都已不再是自然中物理意义的样貌。他从具象主题创作到逐渐减少叙述性的作品,再到现在的“意识流”创作方法,使人物和景色在作品中只有画面关系,而不拘泥于情节真实和场景真实,这些作品带给观众亦真亦幻又感同身受的体验。“从写实到具象表现,其实是一种创作感觉的升华,一种象征意义在心中升起。 ”他说,“把自己的生活多加一些考虑,再把它表现出来,这也是一种深入生活的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