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史料”堆叠出“海平线”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似是而非的空间7(布面综合材料) 黄赛峰

  11月27日,由上海市文联指导,上海市美协和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个人史料——第十八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同时举办学术研讨会,展览将展至2021年1月5日。

  第十八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首次将主题聚焦于美术家们的“个人史料” ,在鼓励美术家彰显艺术个性的前提下,也期待通过“个人史料”的堆叠,展现出当下上海中青年美术家的整体创作状态与学术思考。展览邀请了丁力、段官来、黄赛峰、金晖、李谦升、鲁丹、马佳慧、马良、齐然、石至莹、史成栋、汪琦琦、王净、徐晨、徐喆、张柯、张如怡、郑耀东、朱勇19位中青年美术家参展,从中国画、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个维度来展示他们独特的艺术思考和实践,反映他们生存、思考和创作的真实状态,展示了其乐观、积极地融入时代发展和城市脉搏的态度和胆识,为观众提供了一次别具时代特色和地域特点的视觉体验。本次展览还特邀展示了“边跑边艺术”社区艺术项目以及音乐家孔祥东和摄影家郭一共同创作的抗疫主题作品。

  两年一届的“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是上海美术界的重要品牌展览项目。1986年6月19日,首届“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在上海美术展览馆拉开帷幕,邀请了当时26位勇于探索并具艺术个性的中青年美术家参展,受到美术界的高度关注,这些美术家后来都成为上海美术界的中坚力量。“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开启了一种新的学术机制,将美术展览、文化传播和学术研讨融为一体,其引发的效应远超画展本身。30多年来,“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始终聚焦中青年美术家的成长,相继推出了400余位美术家,对上海中青年美术力量的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倡导个体价值是对个人感知力、判断力和创造力的不断肯定和张扬。艺术创作,向来忌讳千人一面的雷同,而是强调具备明确辨识度的个人风格。每位艺术家都应该具备清醒的历史意识:我要在艺术史中书写怎样的自己?我们有资格进入艺术史吗?只有更多优秀的‘我’ ,才会有更加优秀的‘我们’ 。 ”展览总策展人、上海美协理论与策展艺委会主任李旭表示。上海美协期待广大美术家在追求艺术个性的同时,胸怀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拓宽学术视野,加强多学科跨界融合,积极投身到时代发展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的洪流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