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者明惠
——邝明惠其人其画
栏目:画者
作者:钱来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童年的阳光(版画) 邝明惠

  四川是中国美术创作实践的一块高地,无论是中国画、油画、版画还是雕塑,一直以来,人才济济,名家辈出,在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青年画家邝明惠,湖南人,自幼学书习画。因入伍从军来到天府之国,他性格内敛而阳光、敏锐而宽厚。20余年的军旅生涯,非但没有给邝明惠塑造出粗犷,相反更多了几分细腻儒雅。他的成长曲折但颇具传奇,自嘲“学书不成,学剑不成,学兵不成,学乐不成,学文章不成,学仙学佛学农学圃俱不成” 。然因工作或者写生,从“长松落落,卉木蒙蒙”的五彩云南,到“雪花似掌难遮眼,风力如刀不断愁”的雪域高原,他多次行走在祖国西南漫长的边境线上,见到的是难得一见的风物,体验的是寂寥无我的心路历程。“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非常人的履历加上多年的潜心读书冥想,使他的人生感悟和抱负超出了大多数同龄人的视界。他深知业余画画是爱好,专业画画则是修行。他对话内心,求证先贤,读书耗费的精力远超绘画的时光,然隔三五月见证,其画必有大进。自言醒时读书,梦里学画。果如此,诚如孔子所言:生而知之者,上也。

  邝明惠初学中国画,以工笔人物见诸画展,却因在版画创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我们评判一个艺术家的成就主要看其是否具有健全深厚的人文思想、普世独特的审美视觉、精炼独创的艺术语言。从这几方面来看,邝明惠无疑是当代青年美术家中的佼佼者。他的版画得益于四川版画深厚的艺术传统,取材于他生活成长的军旅生涯。他开创性地将油画的色彩关系引入绝版套色版画,用方口刀为唯一的刻画工具,使其版画传承于四川版画又拓展了四川版画的风貌。邝明惠的版画色彩响亮明快,刀痕朴拙流畅,创作的《金色阳光》 《金色年华》 《童年的阳光》 《守望》 《猎》《夜未央》等金色系列版画接连入选美展并获奖,体现了他敏锐的生活观察力和艺术才华。

  一个艺者终其一生能磨砺出具有个人鲜明的艺术风格已属不易。邝明惠的版画综合油画与套色木刻版画的特点,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但他却能不囿于己、不囿于名、不囿于物、不囿于取得的成绩,常年坚持阅读中西方哲学、历史、文学、宗教甚至政治军事等人文学科典籍,力图跳出就画论画的狭隘视角,比较中西方哲学审美意趣,从艺术史的角度定位自己的艺术实践。通过不断否定自己,寻找“道”之所处。他认为不管何种材料、技法,都不过是表现工具、语音工具,而艺术原理、形式、内容是一致的。画家大可不必画地为牢,自我禁锢。只要站得足够高,就能明白艺术义理之所在,而不会繁花乱眼,云深不知处。为此他跟随油画家程丛林学习,所创作的油画《锦绣彭州》入选四川省“大山大水大美四川”文化创作工程并获优秀奖、 《万源保卫战》入选“四川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 、 《集结》入围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等。现在又潜心中国画,所创作的水墨画《走出草地》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水墨画展”优秀奖。他精力旺盛、意趣盎然、艺海激荡、不拘一格,欲将油画、版画、中国画熔冶于一炉,力图使自己的作品向外不断追求生命更高的境界,向内不断触及心灵更深的感动。

  一个谦逊进取、视画画读书为乐趣的年轻人,其未来在艺术上的成就是不可估量的,我相信邝明惠在四川这方艺术沃土上,采百家之长、积百科学养,一定会构建好自己的艺术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