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作品展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1月30日至12月15日,由中央美院主办,中央美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的“第二届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获奖教师焦洋、陈卓作品展”在中央美院校史馆西厅举办。展览展示了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焦洋创作的有关钢城、“一带一路” 、都市女孩等主题的中国画作品,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副教授陈卓的《中国嘉年华》 《新长征组歌之过雪山草地》等视频影像和摄影作品。

  “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是由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长靳尚谊先生发起设立、中华艺文基金会共同出资支持的公益奖项,旨在激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主题艺术创作,打造精品力作。靳尚谊表示,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许多艺术创作陷入了单方面追求形式创新的桎梏,忽视了作品本身的质量;但两位年轻教师的作品在注重创作质量的基础上,实现了艺术创新,这是非常可贵的。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本届作品展的策划与呈现,既体现了靳尚谊先生设立该奖项的学术高度,又体现出青年教师有理想、有追求、有目标的理念和热情。展览策展人、中央美院教授殷双喜也认为,重大题材创作和艺术语言不是对立的,优秀的艺术创作之所以能够在艺术史上留下,都是因为兼具题材和形式内容;他希望青年教师们都能够锻炼自己的创作与教学能力,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能做好“自选动作” ,使自己的艺术创作像装满了燃料的轮船,随时能够根据国家民族的需要和自我的独特感受,驶向人生的港口,也驶向时代和人民需要的港口。

(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