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六四三”:让“中国故事”活起来
栏目:视点
作者:麻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秦岭巍巍,宅兹中国;渭水汤汤,文脉流长。

  宝鸡这片人文荟萃、山川形胜的魅力之地,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的美誉。深厚的周秦历史文化底蕴、如画的现代城市风景,成为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成为讲好华夏文明故事的摇篮。

  去年到今年以来,宝鸡市文联探索形成的“六四三”创作机制,即:通过成立六大文艺家创作基地,建立培养、表彰、扶持、引导四种机制,体现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展现抗疫中的文艺力量、面向市场服务群众的三大功效,聚力宝鸡文艺创作,让宝鸡的“中国故事”活起来。

  六大艺术家创作基地建立 助力打磨“中国故事”之佳作

  2019年,根据宝鸡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宝鸡市文联分别在兼具山水和人文风貌的九龙山、太白山、关山草原,以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周原、九成宫、金台书院等地筹备建立六大艺术家创作基地。

  今年3月26日,宝鸡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会议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宝鸡的文化事业传承好、建设好、发展好,讲好宝鸡的“中国故事” 。

  今年4月1日至4月21日,宝鸡市文联在六大艺术家创作基地陆续组织6期全市文艺界学习贯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艺繁荣”座谈会精神培训班。参训人员180余人,是宝鸡市文艺界和文联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集中学习培训。

  四种机制激励创作孕育精品 突出“培养、表彰、扶持、引导”

  为了激励创作,宝鸡市文联提出培养、表彰、扶持、引导“四种机制” ,以此让文艺创作者感受到“被重视” “被关心”的温暖,引导他们创作更加紧跟时代、更加接地气的艺术精品。近年来,宝鸡市文联一直着重于通过讲座、研修、作品发表、采访等多种形式,对文艺创作者进行培训、引导。

  宝鸡市文联主办的“秦岭文学奖”和“秦岭文艺奖” ,已经成为宝鸡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秦岭文艺奖”主要表彰奖励宝鸡在全国全省性文艺展赛中获得突出成绩的优秀作者;“秦岭文学奖”主要评选奖励发表在《秦岭文学》期刊上的优秀文学作品。多年来已表彰奖励作家艺术家近200人次,有效激励了创作热情,引导扶持了精品创作。

  从2018年开始,在宝鸡市文联的指导下,宝鸡市作协设立了届次性的“宝鸡作家协会文学奖” ,每届用3万元至10万元对获奖者进行奖励。当年就有13位宝鸡籍作者获奖, 2020年9月,第二届“宝鸡作家协会文学奖”又有6位作家喜折桂。

  在对创作者的扶持、引导方面,近年来针对文学门类的扶持较为突出。宝鸡市文联持续打造“秦岭文学”品牌, 《秦岭文学》期刊从2020年初全面升级扩版。截至目前,出版改版后的《秦岭文学》 5期,共发表小说、诗歌、散文以及评论文章60余万字。

  2020年8月,在宝鸡市文联的指导下,由宝鸡市作协编辑,团结出版社出版了“黑蚂蚁丛书”第三辑,包括有宝鸡作家的8部散文集、诗歌集、小说集。据悉,宝鸡市作协已策划编辑了3辑“黑蚂蚁丛书” ,共出版24部作品集,在宝鸡乃至陕西省文坛产生了广泛影响。同时,宝鸡市文联编纂的《宝鸡当代文学与民间艺术评论集》出版,运用评论的方式对本土文学创作方向进行引导。

  另据了解,近年来宝鸡市文联对各个门类的文艺创作也进行了有效的扶持和引导,如:连年举办摄影展赛,打造“影像宝鸡”文艺品牌;举办各类音乐舞蹈戏曲活动,打造“乐舞陈仓”品牌;举办书画展览交流,打造“翰墨石鼓”品牌等。

  特别是2019年,宝鸡市文联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牵头单位,圆满完成了“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宝鸡展区”的各项筹备组织工作,被中国书协誉为“树立了地方承办全国性书法展赛的新标杆” 。

  三大功效彰显出文艺力量 让作品紧跟时代面向群众

  通过各种举措,宝鸡市文艺创作呈现出三大功能效果,即: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展现抗疫中的文艺力量、面向市场服务群众。

  2017年7月,组织文学、戏剧、曲艺、音乐等艺术门类文艺家赴各县区进行创作采风,搜集符合精准扶贫工作主题的创作素材,创作了150余件反映典型、鼓舞士气、贴近现实、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 2019年,组织全市50余位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体验生活、文学采风,创作了近100篇(首)作品,并结集出版《情满扶贫路—— “脱贫攻坚看宝鸡”文学采风作品选》 ,这些作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充分展示了全市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围绕脱贫攻坚,宝鸡市文联近年来举办多种扶贫主题采风创作活动。

  在今年的抗疫战斗中,宝鸡市文联第一时间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大家发挥优势,积极创作,举办“战疫情、强信心、树新风”宝鸡优秀文艺作品网络微展。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3000余件。宝鸡市文联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专题网络展览65期,展示、展播作品900余件,编辑出版《战魔曲——宝鸡市曲协抗疫作品选集》 ,充分发挥了文艺“暖心” 、文艺“聚力”的重要作用。

  同时,宝鸡市的文艺创作也呈现出服务群众面向市场的特点。宝鸡市曲协开设了少儿曲艺说唱艺术中心,宝鸡市音协、舞协、书协、美协等指导开设了百余家艺术培训机构。这些新的文艺组织在繁荣文化市场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青少年艺术后备人才,创作了一批为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有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较为突出的还有宝鸡民俗民间艺术。宝鸡市民协有主席胡新明等一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他们的民俗作品多次被国家和省、市文化部门推荐参加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工艺美术博览会。胡新明泥塑作品凤尾鸡曾被设计为央视春晚Logo,工艺美术大师胡深的作品多次被选为国家生肖邮票图案。

  今年10月至11月,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成功举办。宝鸡市文联以及所属文艺家协会作为重要的参与单位,组织创作了艺术节开幕大剧——舞剧《青铜》 ,同时积极对宝鸡参评剧目开展艺术评论,为盛会献智出力。文艺家们通过不断地学习、研讨,取长补短,汲取营养,打磨出讲好“中国故事”的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