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亚洲电影论坛云端举办——
从现实出发,探讨亚洲电影发展新视角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张双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 《当代电影》杂志社、浙江师范大学文化与创意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传媒系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亚洲电影论坛在云端召开。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主持会议。本次论坛以“现实与展望——亚洲电影再出发”为主题,共分为两场主题论坛、两场青年论坛以及场内外学术交流。各位专家与青年学者分别围绕不同的研究主题,就2020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与世界时局变化的背景下亚洲电影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开了精彩讨论,并通过线上提问的形式,与收看直播的网友展开了互动讨论。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说,在2020年全球时局变化的情况下,亚洲电影发展状况也势必迎来新的变化。在国外疫情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电影产业和市场发展处于停滞状态的情况下,对于亚洲电影的研究与探讨亟须寻找新的视野,也需要有新的坚守。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充分结合疫情背景下的中国电影产业现状,分析了中国电影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电影的发展应当配合互联网思维,开拓电影的多层面、多渠道观影的通道来延长电影发行的产业链条,实现影片效益的最大化。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将欧洲电影作为亚洲电影研究的参照系,通过分析亚洲地区相似的历史经历、地缘政治等因素,阐释了亚洲电影中的文化通约性,展望亚洲电影未来发展的可能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丁亚平梳理了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国际电影节上引起广泛关注的亚洲电影,并着重分析了其中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和跨文化视角。通过对于亚洲电影与中国电影之间的复杂关系与多维图景的思考,在全球视野与史学视野上再次认识亚洲电影与中国电影。

  《当代电影》副主编张文燕充分结合RCEP协定、“一带一路”倡议等等因素,展望了亚洲电影的发展前景。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充分结合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电影的历史渊源与当下的社会境况,对近几年来香港、台湾地区的类型电影创作做了细致的梳理和分析,分析了香港、台湾地区类型电影创作的创新与发展及其中蕴含的丰富本土色彩与人文情怀。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影视艺术系主任黄望莉通过对抗战沦陷期的重要电影刊物《新影坛》的解读,来展现中国在沦陷时期的电影创作状态,对中国早期电影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切入点与思路。

  《电影艺术》主编谭政用详实的数据基础分析了印度电影产业现状,指出2018年到2019年之间印度电影产业的上升发展趋势。他强调了宝莱坞电影对于整个印度电影产业的重要意义,也对印度电影的发展态势做出了预测。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余韬认为,中国电影是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媒介。中国电影创作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发掘故事资源,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思想下构建出符合商业逻辑的内化式东方美学奇观,完成中国电影的国际化传播。

  此外,与会的施俊天、檀秋文、黄钟军、任晟姝、陈亦水、王赟姝、王昌松、黄含、曹岩、王珊、陈伟、张侃侃、章文哲、李昕婕、赵金波、苏七七、张凯滨、杨欣茹等专家学者及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博士生、硕士生还就电影与新媒介、电影与地域文化、中国与亚洲电影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