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舞是一种人生态度”
——记“2020顶尖舞者巡回课堂(成都站)”
栏目:艺林
作者:雯瑞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们的学员服背后写着:‘我正在努力训练成为一名顶尖舞者。’那到底什么是顶尖舞者?‘顶尖舞者’指的不仅仅是顶尖的演员,还包括顶尖教师、顶尖编导、顶尖编剧、顶尖舞美师、顶尖灯光师、顶尖评论家甚至顶尖舞蹈管理者等一系列顶尖的舞蹈从业者。但是这样一群顶尖的舞蹈从业者却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日前,由中国舞协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承办,四川省舞协、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四川联盟协办的“2020顶尖舞者巡回课堂(成都站) ”在四川大学艺术学院举办,在巡回课堂的结业仪式上,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对何为“顶尖舞者”给出了如是解读,这也道出了中国舞协集结优秀舞蹈人才持续推进这一品牌活动,希望舞蹈艺术服务人民、践行舞蹈人的责任和使命的初衷和追求。

  得到中国文联人事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大力支持的“2020顶尖舞者巡回课堂(成都站) ”为期4天,举办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思政教育、公益课堂及结业汇报等活动。此次巡回课堂的导师阵容涵盖了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湖北联盟常务副主任喻斌, 《这!就是街舞3》总冠军杨凯, 《热血街舞团》年度最优秀选手肖杰,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许桦、王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学院舞蹈教师杨超等国内街舞界顶尖舞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5名街舞爱好者、舞蹈学子、教师,以现场指导、点评、示范表演、互动等形式传授最先进的舞蹈表演和训练经验,分享艺术生涯的收获与感悟,使学员对街舞教学的概念、行业现状和国家文化产业政策有较深入的了解,为全面提升街舞行业竞争力提供助力、更新知识,促进学员街舞表演与教学水平的提高,交流街舞文化、弘扬舞蹈精神,展现中国年轻舞者的时代风貌,也为大学学子更深入地了解和感受街舞文化提供了契机。

  “年轻人自我认知的觉醒,是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奔向自我。街舞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对真实情感的表达。 ”在专题讲座中,冯双白以“ 《这就是街舞》启示录”为主题,通过时下街舞爱好者们最感兴趣的热门话题展开思维的交流与碰撞,用温暖且带有力量的话语给予当代年轻人以启发与指引。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则聚焦“舞蹈语汇的‘度’与‘量’在街舞作品创作中的把握” ,带领大家感悟街舞文化、品读街舞内涵。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为学员上了一堂思政课,与学员们一起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特聘教授张德祥以“坚定文化自信凝聚中国力量”为题,带领学员深入解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本次成都站公益课堂由导师杨凯、许桦带领四川大学学生进入一个全员街舞、全民舞蹈的风潮中。走上街头的街舞冠军、顶尖舞者与舞蹈爱好者们展开了一场非常接地气的街舞对话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