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首都市民音乐厅”走进河北——
让更多观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
栏目:现场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6日、 19日,北京交响乐团先后在河北张家口、迁安举办两场“首都市民音乐厅”公益音乐会。作为首都公共文化惠民品牌,“首都市民音乐厅”在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的促进下,进一步覆盖京津冀地区。

  11月16日,“首都市民音乐厅”首次走进河北张家口。青年指挥家焦飞虎指挥北京交响乐团,在张家口会展中心奏响“牢记嘱托携手冬奥”音乐会。音乐会在《奥运号角》中拉开帷幕。2022年,张家口将承办冬季奥运会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雪上项目。焦飞虎介绍, 《奥运号角》是约翰·威廉姆斯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创作,以其辉煌的气势成为奥林匹克音乐史上的代表作。

  之后,音乐会演奏了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 、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 、比才的《卡门》组曲、雷哈尔的《金银圆舞曲》 、约瑟夫·施特劳斯的《铁匠波尔卡》 、约翰·施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 、柴科夫斯基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曲“西班牙舞曲” “四小天鹅”等经典作品。音乐会的最后,北京交响乐团特别献上了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第四乐章。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与北京以及周边区域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希望通过这样的公益活动,提升张家口市民文化素养,满足百姓对高雅艺术的需求,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听到高水准的交响乐演奏。 ”张家口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副局长贾晓莉说。

  11月19日,北京交响乐团又把“首都市民音乐厅”送到河北迁安,在首钢曹妃甸厂区的千人礼堂奏响“永恒的经典” ——北京交响乐团中外名曲系列音乐会。音乐会上,演出了吕其明的管弦乐《红旗颂》 、柴科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选曲、陈钢的《金色的炉台》等中外经典作品。其中, 《金色的炉台》深受首钢职工喜爱,是首钢工会在演出前特别提出,请乐团加在节目单中的。“观众选曲、普及讲座……与大剧院、音乐厅里的演出有所不同,‘首都市民音乐厅’更强调互动性。观众不是被动接受,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主动性,更多地参与到演出中来。 ”北京交响乐团团长孟海东说。

  此次迁安之行,北京交响乐团还特地参观了首钢厂区。站在车间平台上,看着通红的钢材在轧机中短短几分钟就被轧制成薄薄的钢板,再直接运输到码头装船……音乐家们被高效先进的现代化生产场面深深打动,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演奏歌颂劳动的作品,不走进劳动者,是难以真正体会的。演奏红色文化内涵的作品,没有民族自豪感,是无法表现其气魄的。音乐创作者、演奏者一定要深入基层、扎根生活。 ”孟海东说。

  “首都市民音乐厅”是2017年推出的首都公共文化惠民品牌,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朝阳区文化委员会、北京交响乐团、首都图书馆联合承办。通过搭建“首都市民音乐厅”这一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打造高效优质的文化服务品牌,探索“政府+专业院团+公共文化机构”合作模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手段和方式,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增强服务精准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红利。2018年开始,“首都市民音乐厅”走出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开始覆盖三地。

  截至目前, “首都市民音乐厅”演出200多场,演出足迹遍布北京全市16个区,以及天津、河北,让政府文化惠民活动在更大范围内落地生根,并由此延伸出京津冀交响乐团合作模式。2019年5月,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成立,将“打造环首都古典音乐走廊”这一设想变为现实。京津冀交响乐艺术发展联盟由北京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和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据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首都市民音乐厅”明年将进一步覆盖京津冀并通过保利剧院辐射到全国,让更多观众享受到文化惠民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