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街舞渴望新作为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魏玉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街舞行业杰出代表”“最佳街舞公益贡献联盟”“联盟宣传先锋”“优秀师资教师”“优秀教学工作先锋”“优秀考官”“学员等级考试优秀省份” ……日前在郑州举办的“为艺为商·街舞四方”第七届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年会上,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CHUC)全国街舞联盟部分代表分别获得了各项沉甸甸的荣誉,新一届CHUC青少年国家集训队成员代表获颁入队证书,这些都见证着过去的一年里, CHUC全国街舞联盟在文化推广、公益活动、艺术创作、专业师资培训、行业规范建立等方面的优秀表现。这样的荣誉和成绩对于其他艺术门类的群体或许不足为奇,但对于几年前还是“散兵游勇” ,并往往在人们印象中“放浪不羁”地徜徉于自我世界中的规模庞大的街舞群体来说,这样的成绩意义特别。正像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在年会上发言时表示,“大家起立奏唱国歌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感动,也被街舞群体倡导的‘新时代、新青年、新文艺、新街舞’这几个词感动! ”

  观看WDG第八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上的选手表现,欣赏综艺节目《这!就是街舞》和《舞蹈风暴》中的街舞作品,以及年会现场的街舞秀,冯双白直言:“我注意到几个现象。一是现在街舞作品的创作意识、艺术形象创造意识越来越强;二是街舞人的身体的开发越来越出色,身体的感觉越来越丰富,正如每一年年会上都有街舞表演,今年舞者呈现的舞蹈既松弛又有味道,每个舞者都非常自信,特别酷,而且有些孩子跳街舞跳得非常棒;‘新时代、新青年、新文艺、新街舞’的‘新’字里将沉浸在自我动律里的小世界与大世界打通了,比如在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在国庆典礼队伍中……许多重大活动和重要时刻可以看到街舞,所以街舞当得起新时代的一份责任使命! ”

  “曾有人说,街舞就像一个棱镜,映射着不同年代街舞爱好者的初心、追求和人生,是我们用来观察和总结不同时代青年成长故事的‘解码器’ 。确实,从上世纪街舞走进中国,每个时代都能看到街舞青年的发展,每个时代的街舞都反映时代的发展变化。新时代的街舞彰显着街舞青年能够挑战自己、挑战时代的雄心,以及街舞人能够抱团努力、协作共进的精神。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卜希霆表示,身处变革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全世界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经济社会生活遭遇冲击和挑战,街舞行业同样面临新的挑战。在卜希霆看来,街舞人首先要主动思变,挑战自我。“一要探讨如何改变这一领域过往传统中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内容,同时把握自身独到的品质,将其内在价值提炼出来。二要敏捷,正像街舞具有非常强劲的快节奏,但是敏捷之中要精进,而非鲁莽行事,通过每一个阶段的变化、进步,让自己不断地循环生长;三要洞察,要提升对时代的认知,了解街舞艺术与世界、与人们消费之间的关联,建立系统思维,削减艺术生产和创造中的知识盲点。四要预见,对未来有更长足的前瞻性和思考,建立与不同资源的连接,明确发展方向。他们希望每一个街舞的群体都能向阳而生、向美而行、珍惜舞台、演绎精彩。 ”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史自文在年会期间举办的中国街舞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新时代、新青年、新文艺、新街舞,理应加一个“新” ,即“新作为” 。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正拟与东方演艺集团公司合作,联合成立中国东方街舞艺术发展中心,让街舞不再是简单的街舞,而能在国家最高的艺术舞台上展示的一种艺术。因此他们将努力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来扩大和提升街舞影响,在创作演出、国际街舞人才培养、衍生品开发和网络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通过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整合的平台,为中国街舞精英们更好更规范的发展提供展示平台和运营空间,助力街舞人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走进贵阳市开阳县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孩子舞蹈,到兴仁市展开“在水一方”移民安置区青春课堂,深入兴义市聋哑学校引导聋哑孩子起舞,走进毕节市黔西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发留守孩子舞蹈潜质……在舞蹈公益、文化扶贫事业中,全国街舞联盟成员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仅贵州联盟今年就做了1000多场公益活动。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CHUC全国街舞联盟中的各地街舞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再助一份力,再尽一份心,再献一份爱”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尽己所能寻找一切可用的资源,以实际行动驰援战“疫”一线,开展线下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己之力。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介绍,自2018年至今,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全国联盟共建立街舞公益教室1393个,覆盖近300个城市和地区、 400余家街舞机构。开展“新时代·艺起来”全国街舞联盟公益课堂活动2276次, 4784名街舞志愿者教师参与其中, 347189名青少年从学习中获益。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热潮中,全国街舞联盟都在以各自的方式与全社会共同努力,贡献着街舞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在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之战中,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梅峰希望更多着眼解决绝对贫困背后的相对贫困,相应改变公益目标和工作模式。以2019年底至2020年初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共同开展“希望工程”新项目—— “舞动希望”面向贫困地区青少年的公益项目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为例,他表示接下来与CHUC全国街舞联盟“街舞+公益”的深度合作,将充分发挥街舞联盟的优势,做好资源调配,把公益项目长期推广下去,给新时代的青少年提供新动力,播种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