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在沪举办——
打造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电影品牌
栏目:艺林
作者:沪影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研究生部共同主办的首届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近日在上海戏剧学院开班。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影协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影协主席任仲伦,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唐立兔出席开班式并致辞,开班式由上海影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芸主持。

  开班式上,导师代表黄丹、学生代表徐亦嘏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此次研修班活动的充分肯定和真诚期待。与会领导向参与本次研修班的评委、主讲嘉宾和授课导师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为发掘和培养电影创作人才作出的积极努力。

  为推动原创电影剧本创作,发现和培养长三角地区电影编剧人才,孵化优秀原创电影作品,促进长三角电影文化繁荣,今年上半年,沪苏浙皖长三角四地影协与上海戏剧学院电影电视学院、研究生部联合发布了“2020首届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暨优秀电影剧本大纲征集”活动通知和具体方案。剧本大纲征集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为主题,鼓励反映人民多样性文化审美需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个性鲜明、风格独到的原创性作品。通知发布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专业编剧的积极参与,截至今年6月底,共收到剧本大纲160余本。来稿作者平均年龄38岁,最大的79岁、最小的19岁。其中,有专业从事剧本创作的编剧、作家,也有大学教师、在校学生和电影爱好者,具有一定的文学功底和艺术修养。来稿作品类型丰富,涵盖科幻、战争、家庭、喜剧、神话、悬疑等众多类型。经过专家评委评选,共有46位编剧入选为首届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学员。

  研修班于10月30日闭幕,在为期一周的研修班上,任仲伦,德国著名导演、编剧、制片人Jan Schütte,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教授黄丹,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倪震等资深电影行业专家作为大师讲坛主讲嘉宾为学员授课,从多元角度剖析当今电影市场的生存状态、成功经验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全面提升编剧对电影市场的理解和电影剧本创作的技巧。研修班期间,主办方为来自长三角等地区的46位编剧安排了丰富的研学参访、佳片观摩等活动,在“小班制”导师工作坊中,导演梁山、李睿珺与编剧张琪、冯华、袁媛、潘雨等导师就剧本大纲对学员进行深入指导,交流和解答在剧本创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具体挑战。学员们表示,主办方为他们精心打造的优质平台、导师们的教诲以及对于学员作品一对一的悉心点评,让他们收获满满,同时同学之间的真诚交流分享也很珍贵。

  首届长三角电影编剧高级研修班的举办,是长三角电影发展联盟成立之后正式迈出的第一步。未来,联盟将继续共同挖掘江南文化资源和电影资源,打造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电影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