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锡剧《云水谣》 :
讲述王继才32年守岛故事,弘扬时代楷模感人事迹
作者:徐笑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原创锡剧《云水谣》剧照

  为了向全国时代楷模、人民烈士、人民楷模、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致敬,江苏张家港锡剧艺术中心创排了大型现代锡剧《云水谣》 ,该剧讲述王继才接受守岛任务,与孤独相伴,默默坚守32年的感人故事,展现了王继才同志不惧艰苦、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他留给我们的,是当今社会最需要的“责任、担当、坚守、信仰、情怀” 。同时,该剧也将王继才与王仕花夫妻俩“你守岛,我守你”的朴实而真挚的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让人更加动容。

  故事从已故王政委和王继才穿越时空的对话开始,并伴随着一声“仕花哎,抓紧起床,升国旗喽”进入回忆。“只要你在,红旗在,我们的这片国土就在” , 26岁的王继才从王政委手上接过国旗,登上了只有两个球场那么大的开山岛。

  谁知道,这座岛上有蛇鼠、蚊虫和台风,就是没有淡水、食物和绿叶,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水牢” 。战台风、断粮缺水、孤寂困顿……唯一的方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强大,怀着“我在,国旗在”的信念,王继才一守就是32年。

  “你守岛,我守你” ,陪伴他的还有妻子王仕花,可是,“一转身你不见了……我愿意继续守护这个岛,一直到守不动为止! ”故事又在王仕花和王继才的重逢中结束,因为在她的意念中,他一直在身边。

  该剧编剧、江苏东台市文广旅局剧目工作室主任仲春梅在谈到创作该剧本的初衷时说,有一次,她从网上看到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事迹,顿时涕泪横流。“我看着王继才和妻子手拉手攀援礁石、升旗降旗、青丝变白发,看着王仕花在王继才离世后一个人行走在礁岩旁,在升旗、在流泪,我的心里那个疼啊!这样的英雄我们本就该讴歌! ”

  近年来,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努力打造艺术精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锡剧《云水谣》是其着力打造的重点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之一,自首演以来获得专家观众普遍好评,获得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入选2019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扶持剧目、江苏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计划。

  一面旗、一座岛、一对夫妻……展示了英雄朴实而真挚的情感,守岛就是守国,这是一部爱国主义题材、感人至深的文艺佳作。该剧于10月28日至29日在江苏镇江句容大剧院上演。锡剧界的两朵“梅花”周东亮、董红再度携手合作,演绎王继才与王仕花夫妻“你守岛,我守你”的动人故事。

  艺术无止境,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始终坚持将艺术质量放在首位,在演出实践中不断探索,吸收观众和专家意见,努力打造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