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档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出炉——
多种类型佳作形成合力,助推电影市场快速回暖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中国电影票房APP”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24时,2020年国庆档票房39.5亿元,取得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位的成绩。其中,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票房超18.5亿元,居首;动画电影《姜子牙》票房13.7亿元,紧随其后;电影《夺冠》则以3.6亿元(档期内票房)位居第三位。此外,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艺恩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20年国庆档调查结果显示,国庆档电影观众满意度85.5分,居近4年国庆档满意度第二位、历史调查35个档期第三位。

  今年国庆档期内,3部春节档原“预备军”《夺冠》《姜子牙》《急先锋》,与为国庆档量身定制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齐上阵,5部影片涵盖喜剧、剧情、动画、动作等不同类型,聚焦脱贫攻坚、体育竞技、经典神话等不同题材,交出了3部影片观众满意度超85分、 2部影片票房超10亿元的亮眼成绩。

  档期影片思想性亮眼,《我和我的家乡》《夺冠》领衔单片满意度

  今年国庆档影片综合质量过硬,5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为观众带来了优质的观影体验。从满意度三大指数来看,2020年国庆档思想性指数得分86.9分,为三大指数中最高,表现亮眼;其次是观赏性得分85.8分、传播度得分82.6分。

  具体到影片上,《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和《一点就到家》分居档期三大指数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位,且3部影片均是思想性得分最高。《我和我的家乡》通过讲述不同区域普通人的家乡故事,来展现在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让观众从喜剧中拾取温暖和感动。《夺冠》结合人物成长经历及激烈的比赛场景,细腻展现中国女排40年来的荆棘与荣光,传扬了女排精神。国庆档后半程上映的《一点就到家》则以轻巧的喜剧形式展现了青年创业、助推乡村脱贫主题,整体节奏活泼灵动,带给观众清新愉快的观影感受。

  从单片满意度来看,2020年国庆档主调查的5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1分。其中,3部满意度超85分、一部满意度超83分。与2019年国庆档“三足鼎立”、今年暑期档《八佰》 “一枝独秀”的市场表现不同,国庆档影片满意度分布较为均衡。 《我和我的家乡》观众满意度87.5分,居今年调查第一位、历史调查第五位,并仅次于《我和我的祖国》居历年国庆档满意度第二位。《夺冠》和《一点就到家》满意度分别为86.4分、85.5分,居历年国庆档单片满意度的第四、第五位。

  从不同层次观众对影片的评价来看,国庆档普通观众、专业观众对于影片整体评价排序趋同,但也有细微差异,如普通观众评价居第一位的是《我和我的家乡》 , 《夺冠》则居专业观众评价第一位。具体到影片细分评价指标上, 《我和我的家乡》全喜剧、全明星阵容,十分契合当前观众轻松愉悦的情绪需求和观影口味,成为国庆档的“笑点担当” ,影片在普通观众11项评价指标中获得了除“视觉效果”以外的10项指标最高分。 《夺冠》展现了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巩俐细腻传神的演技得到了高度认可,影片在专业观众13项评价指标中获得了9项指标最高分。

  作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同系列动画的《姜子牙》,通过出色的画面细节展现了精湛的国漫制作技术,其“视觉效果”在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价中均居档期第一位(87.6分、83.8分)。而《一点就到家》则延续了导演许宏宇的“浪漫奇幻”画风,影片主题厚重但基调轻松,创新性得到了观众较高认可,普通观众对其“新鲜感” 、专业观众对其“创意新颖度”评价均居档期第二位,“精彩对白”和“网络口碑指数”也获得了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价第二位。

  创作成果得到多维度认可,中国电影市场加速回暖

  观众对于国庆档影片的总体较高满意度和不同影片在不同维度上带给观众的满足感,有效带动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回暖。适合长假合家观影模式的动画电影《姜子牙》率先引发家庭观众回流影院,在影院上座率控制在75 %的情况下, 10月1日至2日,超过1600万人次观众观看了这部影片,以连续两日单日票房破3亿元的亮眼成绩引领节日初期的观影热潮。随后,全明星阵容的《我和我的家乡》后来居上,长假期间共吸引超4700万人次观众落座大银幕前同欢笑。而9月25日先期上映的《夺冠》形成第二轮观影潮,节日期间也吸引近900万人次热爱中国女排的观众走进影院。

  国庆8天长假期间,共有超过9950万人次观众走进影院,总计创造了39.5亿元票房。档期内5部上映影片票房过亿元,其中有两部影片票房超过13亿元。 《一点就到家》受节日后期整体观影氛围回落的影响,票房体量未能有所突破,但到10月8日票房也顺利破亿元,特别是影片的清新风格和乡土气息带动了观众情绪,使之成为10月7日唯一一部票房上扬的影片,后市仍有较为理想的追涨空间。

  综合来看,在优质创作水准的保障下,国庆档观众与影片产生良性互动,观众热情提升,分享传播意愿明显增长。调查显示出的传播度指数曲线印证了这一变化:国庆档传播指数为82.6分,比暑期档的79.7分增长了2.9分,可见中国电影市场正处于良性回暖的过程中。当然,结合影片历史排名来看,普通观众对档期内大多数影片综合评价较好,但专业观众评分则明显较为谨慎,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疫情暴发后大众对于影片评价较为温和宽容,而专业观众则对影片创作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中国电影业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广大电影工作者一方面坚持疫情防控,一方面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国家目标同行,坚持打造精品,无论是集结了中国喜剧创作“梦之队”的《我和我的家乡》 ,还是充满青春朝气的《一点就到家》 ,都凝聚着中国电影从业者的热血和坚持。国庆档作为疫情暴发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电影档期,在影院上座率上限为75 %的情况下创造出如此的观影规模,可谓举世瞩目。由此看来,在优质的国产电影制作和稳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共同支撑下,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暑期档的重启和国庆档的大考,从业者信心重振,未来市场回暖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