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剧种讲述红色革命史
——记现代正字戏《黄厝竂》首演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现代正字戏《黄厝寮》剧照

  由广东陆丰市委宣传部出品、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大型原创现代正字戏《黄厝竂》 ,近日在广东省汕尾市马思聪艺术中心首演,讲述了发生在陆丰的一段鲜为人知的红色革命史,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据悉,珍稀剧种“正字戏”拥有900年历史,被誉为“中国戏曲活化石” 。

  该剧由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青九期”的两位学员——海南省剧协副秘书长陈艺天担任编剧、陕西省剧协理事王群担任导演,这是二人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结业后,继新编历史剧《马援伏波》 、历史传奇琼剧《红树林》后联袂创作的第三部作品,也是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青班“孵化”的艺术成果。 《黄厝寮》讲述了南昌起义后,周恩来等率领起义大军南下,转战海陆丰。周恩来身患重病、高烧不退,急需医治,滞留陆丰,遭反动派重重封锁。陆丰县委临危受命,领导当地百姓竭力保护,避开搜捕、寻医问药,最终周恩来等从黄厝寮经洲渚村渡海,踏上新征程。该剧诠释了骨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党群关系,弘扬了陆丰革命精神,唱响了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

  黄厝竂,是现广东省陆丰市金厢镇的一个自然村。伴随着鼓乐声, 《黄厝寮》正式拉开首演序幕。该剧以独特的视角切入,把护送首长与革命者的进步成长融为一体,塑造了主人公黄春喜集文生、武生、丑生于一体的个性鲜明的戏曲舞台人物形象;融入亲切感、历史感、地域性凸显的革命歌谣、戏班、擂咸茶等当地文化元素,展现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沧桑画卷;剧情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揭示了陆丰人民饱含血泪的革命心路,抒发了老区人民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

  陈艺天说:“潮汕人民自古具有英雄气概,我一直想找机会感受一下,终于因戏结缘,走进红色摇篮黄厝寮。1927年冬,周恩来同志在广东陆丰的19天、那些惊心动魄的场面早已镌刻在历史长卷里。百姓为什么会舍命去保护一位陌生人?保命求生存,谁是靠山?共产党领导下的农会,让百姓看到曙光!骨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党群关系,自然而然地升华出来,我们要用有着近900年历史的南戏遗响正字戏、用老腔老调唱响英雄壮歌。 ”

  王群说:“今年初,在严峻的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实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与陆丰市正字戏剧团合作排演了《黄厝寮》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一线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和无数志愿者奔赴一线,这种家国情怀、民族精神让我倍受感动。我们与之有一种共鸣——战胜疫情,呼唤信仰。 ”

  剧中,主人公黄春喜从压迫苦难中寻找到光明,他的成长历程是无数苦难大众的缩影。陈秋顺、陈招弟父女相继为保护春喜牺牲,穷苦大众在黑暗旧社会为寻找希望、寻找光明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从而唤醒民众对国民党黑暗统治的血泪控诉。护送中央首长渡海是该剧贯穿始终的主线,牵动着无数共产党人的灵魂,平凡中见伟大。护送首长,安全渡海,陆丰党组织与敌人巧妙周旋、殊死战斗,终于不负使命。

  演出结束后,陆丰市委宣传部召开该剧专家研讨会。会上,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陈光宇表示,这部戏是小人物、大美景,小戏班、大情怀,小故事、大意义, 《黄厝寮》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链接、革命历史与现代社会的链接、戏和观众的链接。古老的正字戏融入现代,陆丰人演绎陆丰革命故事,陆丰人民保护周恩来同志这一题材具有共享价值,人民爱戴周总理,陆丰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陕西省政府参事室研究员、戏剧家冀福记认为,该剧政治站位高远,聚焦陆丰人民浴血护送周恩来等同志的历史事件,诠释了鱼水情深的党群关系,并以独特的视角切入,紧紧围绕黄厝寮谋篇布局,通过揭示以黄春喜为代表的陆丰人民饱含血泪的革命心路,歌颂了人民对共产党的情怀,宏大叙事虚实结合、相得益彰,赋予黄厝寮这一红色地标更多的文化内涵。同时,该剧虽隐去首长的舞台形象,首长却与出场人物神聚魂牵、如影随形,既是难点更是亮点。全剧人物个性鲜明,注重回归戏曲行当。当时,处于下九流地位的戏班子——剧中的“黄春喜们”被国民党看不起,但是却被我党的人人平等观念、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精神而感召。此外,“剧中对戏曲程式的传承,王群、陈艺天一北一南两位核心主创,与南方剧团的合作,是一次南北剧种的成功对话。 ”冀福记说。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剧协主席丁凡认为,有些现代戏的问题是“话剧加唱”或者“舞蹈加唱” ,但《黄厝寮》注重戏曲的本体、程式,同时突出黄春喜等主人公的戏班的特点,进一步强化了戏中戏的特点。广东省文联戏剧影视工作部主任、广东省剧协专职副主席林金洲认为,该剧从小人物、从陆丰人民的视角切入较有特点,剧中主要演员没演过正字戏,但在该剧中的表现不错,下一步可以在演唱方面进一步打磨。陕西广播电视台《大秦腔》制片人张岘认为,该剧6个武戏演员通过不停地换行头、换角色,包揽了剧中的武戏,还有部分文戏,这很不容易,剧中性价比较高的舞美LED与手绘结合,成本不高、布置难度不大,非常适合送戏下乡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艺术顾问、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彭美英以前演过《社长的女儿》 《夺印》 《龙江颂》 《沙家浜》 《智取威虎山》 《磐石湾》等红色正字戏,但是年轻的演员没有演过, 《黄厝寮》的演出既锻炼了演出人才队伍、培育了年轻演员,也普及了红色革命史。同时,作为珍稀剧种,陆丰市正字戏传承保护中心通过延请兄弟剧团的核心主创、学习大院团的经验等做法,为小剧团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