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红色雕塑小稿:激发想象、唤起激情
栏目:推介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草地党小组小稿(玻璃钢) 孙伟

  2016年,孙伟为南昌建军雕塑广场项目而创作主体雕塑—— 《军旗升起》 ,作品作为东西轴线中间的主体雕塑再现了“军旗升起,吹响号角”的那段峥嵘岁月。这是一件激发想象、唤起激情、坚守艺术为人民的本真精神而创作的重要作品。今年10月,在北京宝瑞盈国际拍卖有限公司10周年庆典拍卖会中, 《军旗升起》雕塑稿将亮相中国当代艺术板块,参与拍卖的还有孙伟的八一南昌起义小稿《召唤》 、草地党小组小稿。9月23日,“公共雕塑与艺术收藏——从孙伟的艺术创作谈起”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国粹苑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收藏杂志社、北京宝瑞盈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孙伟艺术基金会作学术支持。

  中央美院教授孙伟是一个在激情与理性中徘徊的人。他的艺术在发展的过程中是从激情向理智的转变,将激情蕴含于理性之中。孙伟的艺术在不同时期的作品系列中呈现出鲜明的阶段性。他的艺术发展过程具有学院派的典型性,是一个不断接受规范又不断反思规范的过程,是一个在实践中逐步向规范挑战、寻求自我的过程。

  “红色雕塑的背后都是时代的烙印,都有文化转型的基因。 ”孙伟说,雕塑家很辛苦,在美术造型领域是重体力工种。这些顶风冒雨的作品可能会树立在公共空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上千年。雕塑是具象写实,雕塑家需要去琢磨、拿捏亮相的瞬间,所以会做一系列雕塑小稿。

  八一南昌起义小稿《召唤》将个体心理与精神的调整作为形式研究的落脚点,通过朴素的造型与精到的材料处理,达到一种理性的严谨所带来的秩序与心理平衡。草地党小组小稿展现了作者在具象写实方向深入探索形成的最新理念,作品试图探索人类形象的表达潜力,发现并最终传达大自然所呈现的无尽多样性的工具,试图代表一个复杂的人类存在的更普遍的描绘。

  《中国收藏》杂志主编方晓认为,孙伟是一位不随波逐流、追求个性、敢于面对现实的艺术家。草地党小组小稿反映长征主题,很多艺术家通过不同角度展现长征,而孙伟查阅大量长征回忆录,终于找到一个长征路上发生的故事:5位主人公在过草地时陷入绝境,有一位红军拿出党员证,他高喊: “我是共产党员,我们有信念走出去。 ”作品传递的是一种信念、一种革命精神。这样的信念和精神,是当下社会每一个人所需要的。

  近年来,国内各类美术馆、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画家徐龙森认为,公共雕塑呈现城市文明的深度和高度,中国很多城市在崛起,但不管是城市空间还是美术馆、博物馆中,公共雕塑都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政府重视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在很长一段时期都会是公共雕塑的“主旋律” 。雕塑小稿更多是精神流露,在国外,著名雕塑家的小稿都是很受重视的。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孙伟的这一系列雕塑作品激发想象、唤起激情,弃个体艺术情趣的小我而求公共文化价值的大同,把艺术表现与民众欣赏和解读逻辑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走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坚守了艺术为人民的本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