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论的新安江实践——
同饮一江清水 共享美好家园
栏目:图行天下
作者:潘 成 图/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波荡漾的千岛湖水面

  影像记录历史是摄影人的光荣使命。从上世纪90年代来黄山工作时,我就用镜头关注着徽州人的母亲河——新安江的变迁,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新江安两岸居民养鸡、养猪,生活环境不容乐观。我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有责任有义务去关注新安江的环境问题。新安江从休宁县的六股尖到歙县的街口,大部分河流都在深山区,但只要是新安江流域内有新发展、新变化、好故事……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严寒酷暑,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于是,这些年,我以贴近、平实的视角,用心记录下了黄山市境内新安江流域新农村建设、河长制、林长制、百姓生活等有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彩画面。

  新安江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六股尖,干流总长359公里,安徽境内242 . 3公里,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其水质优劣直接影响着下游千岛湖及长三角地区的生态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安江、千岛湖水环境保护高度重视, 2011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就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千岛湖是我国极为难得的优质水资源,加强千岛湖水资源保护意义重大,在这个问题上要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浙江、安徽两省要着眼大局,从源头控制污染,走互利共赢之路。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和倡导下,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于2012年正式启动,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大创新。

  开展好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皖浙两省高度重视。安徽省委、省政府将试点改革纳入了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列为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并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高位强力推进。

  试点以来,新安江流域水质稳定向好,每年向下游千岛湖输送70亿立方米干净水,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70%,探索出一条上游主动强化保护、下游支持上游发展的互利共赢之路。

  在推进新安江生态保护的过程中,黄山市厚植全民绿色行动观,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呵护绿水青山。推行绿色生产,开展农药集中配送、给茶农发放生态红包等做法进一步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倡导绿色生活,建设“生态美超市” 、将环保理念植入村规民约等做法不断筑牢群众生态意识、生态道德和生态责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山市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之路,加快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精致农业” ,结合丰富的山区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徽菊、干鲜果、中药材、泉水鱼等特色种养,积极探索小产区发展模式,推出了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绿色农产品。推进“生态+全域旅游” ,以生态文化为特色的研学修学、摄影写生、文化体验、徽州民宿、运动休闲等业态蓬勃发展。

  黄山市还准确把握国家战略机遇,主动接轨长三角,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在承接辐射中积蓄更多发展动能。持续深化与杭州市多层面的互动合作,推动生态环境共治、交通互联互通、旅游深度合作、产业联动协作等。随着大交通的全面提升,黄山的旅游文化生态优势在区域经济中越来越显示出独特的吸引力。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的探索实践,体现了勇于担当、善于攻坚的斗争精神,迈出了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新安江山水相依的两岸风貌

2020年1月1日起,歙县新安江全面禁渔,渔民集中上岸,另谋职业

渔梁坝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