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
栏目:资讯
作者:博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8月8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人民政府、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 ”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在八达岭长城举办。今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活动时间跨度约2个月,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首次举办全市层面的长城文化节,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22项主题活动。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介绍,今年北京长城文化节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主线,特别策划推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性活动,广泛搭建平台,集中推介长城沿线各区特色长城点段资源,以北京长城探访路线为纽带,开展“长城+民宿”“长城+红色”“长城+徒步”“长城+非遗”等5大板块22类活动,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其中特色活动主要有:与英国哈德良长城合作举办线上论坛讲座、第二届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长城研究性保护修复基地挂牌等学术交流活动;推出以长城为主题的名家书画展览、摄影作品展、文献数字展等展览展示;推出长城抢险系列节目、长城抗战红色影片、长城诗歌集等以长城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推出2020年“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 ”宣传推介活动、“爱我中华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纪念系列活动、 《居庸山月》中秋晚会、“长城华颂”华服节日文化市集、长城公益线上讲堂等公众活动,旨在以长城文化为纽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提升北京长城的文化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八达岭长城将为公众开放“夜游模式” 。8月8日至10月7日每周五、六定期面向公众开放。此外,中秋节、国庆节还将单独开放。

(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