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语境下动漫产业的国际比较与合作思路
栏目:视线
作者:樊克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产动漫产业发展迅速,势头可期,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被视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之一。“一带一路”作为新的全球经济合作理念,为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动漫产业发展模式

  当前,国际动画产业势头强劲的三巨头是美国、日本与韩国,与三者相比,诸如越南、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发展中国家在资金与技术较为落后的情况下形成了“以守为攻”的以代工型产业为主的发展模式,众多亚洲国家的动漫厂商通过接单欧美的生产任务,完成具体化生产与衍生品加工,逐步吸收欧美及亚洲发达国家的高端动漫制作技术与经验,强化前端的创意与设计能力,增强产业管理、运作实践。同时在技术与资源的挹注下,辅以计算机产业支持,实现动漫产业的崛起。其中,印度、新加坡与泰国就是“代工型”动漫产业发展模式的代表。印度动漫业发展之初,国内公司多凭借劳动力的价格优势承接来自美国公司的动画制作订单,同时在印度政府协调下设立梦工厂分公司,将人才、技术与资金、业务等引入国内,使印度的自主创新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催化了该产业的蓬勃发展。

  另外一种国际动漫产业发展模式为“政府+企业”形式,该模式通过政府资源与转换税收政策的方式来协助动画产业发展。同时由本国政府在政策、法律、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支持,以国家之手完善基础设施,调节市场运作,促进动画产业形成规模经济。以俄罗斯为例,仅2014年,俄官方用于支持本国动画发展的资金就已达到2500万美元。此外,俄罗斯政府还出台相关政策,将本国动画企业的工资税率从原有的30 %降至14 %,以提高俄罗斯与好莱坞竞争的软实力。在政府扶持方面,新加坡同样为一个典型研究范例。

  国际视野下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优势与当前困境

  近年来,国内各大视频网站竭力推动内容创新、版权布局,使得国产网络动画迎来红利期。国产动画内容的创新度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峰。以《全职高手》和《狐妖小红娘》为代表的顶级IP,改编的动画作品人气高,表现优异。以《少年锦衣卫》 《画江湖之不良人》 《秦时明月》为代表的新兴原创动画,制作精良,原创动画依旧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

  我国动漫市场已进入付费阅读的黄金阶段,其市场规模已经达2亿元,自2010年以来,“有妖气”上连载漫画《十万个冷笑话》 ,网络点击量超21亿次。之后,该漫画被改编为动画、游戏、电影等,作品经开发到品牌授权、跨界合作等环节收益斐然,在这样的市场机遇下互联网公司如掌阅科技、腾讯动漫、有妖气漫画、网易等对漫画市场注入大量资金与人力资本,同时开发以“VIP收费”“章节付费”等线上营销模式,极大提升了其在付费用户方面的渗透率。

  面对国际化融合趋势,国产动画在向国际平台推广过程中存在叙事内容单一、受众定位不准确的问题。我国动漫主要面向儿童,因整体受众低龄化,多围绕儿童易于接受的视觉形象以及低龄化语言特色展开故事叙述,缺乏文化创新和渲染力。根据目前相关人士的调查显示,国内动漫爱好者喜欢或熟知的动漫人物绝大多数来自国外动漫,因此,我国动漫在内容上还需要进一步创新,以打破动漫国际话语权的僵局。

  我国动漫由于其产业链的不完善及不平衡发展,因此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不足。相比于动漫创作、衍生电影、电视剧创作以及周边衍生品开发制作,主题公园、展览的建设和布置在数量及质量上出现严重的断层现象。当前国内动漫主题乐园仅有美国迪士尼对中低年龄段的游客有持续性和大范围的辐射,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动漫产业的经济回报率、社会普及力和国际影响力。

  “一带一路”语境下中国动漫产业与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策略

  强化沿线国家研发与市场合作,其首要战略是加强资本介入的权益性投资。具体而言,多国合作模式下,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可利用雄厚的资金,对合作国进入构想或研发阶段的项目进行资本支持,有效破解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其次,充分吸收动画代工强国的引进技术,发展本国动画原创力。同时共享国内高尖端技术,例如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来掌控国际动画产业新动向和趋势,增进与国际动画业界的联系,为多国进一步协作和自身原创出口能力的形成奠定基础。

  动漫产业是智力密集型产业,需培养、引进大批文化创意与动画设计人才、产品包装与营销推广人才以促进其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为加强沿线合作国家协同发展,需吸引来自动画产业发达国家的个人、工作室或公司参与动画产品的创意、制作和发行,积累跨文化背景下的企业运营经验,探索网络条件下的动画企业全球经营模式。同时,以地理优势共同开展动漫文化与产业模式研究会议,拓展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路径,为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为打造我国动画企业的国际品牌提供核心竞争力。

  在“一带一路”的语境下,我国应选择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改变偏重动漫产品出版和制作的理念,不断完善和调整动漫产业的上下游结构,增进产业链中对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与营销等不同环节的耦合,提升终端产品在市场中的影响力以及整体盈利能力,实现产业的良性循环。结合新加坡、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的动漫产业优势点进行产业布局,提供多层次产品供给,同时强化对于动漫游乐板块及主题公园和其他动漫游乐项目的资金投入,重视娱乐项目设计的创新,从视、听的角度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

  为实现产业优势有效对接和动画产业全球布局,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众多亚洲发展中国家、中欧经济转型国家应在资金、技术和智力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强化沿线国家动漫产业链中的概念塑造、理念创新、品牌构筑等在国际平台的推动力。一方面充分利用合作方的大型云平台和国际市场发行渠道,提升动漫产品的国际知名度,在实现发行规模的同时,扩大动漫产品的知名度以及民族文化的普及度。另一方面以动画企业为市场主体,在第三方机构的支持下,以联合制片为突破口,以整片出口带动衍生产品出口,扩大动画产业和动画形象的国际市场知名度。同时积极参加大型国际展览,以推广自制内容。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对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当前,中国动漫产业在网络漫画与动画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基础上,需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协作互补、借势发力,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引进国外资本,促进多方产业人才的交流学习,完善产业链建构与运营,逐步掌握动漫产业的国际话语权,丰富与壮大“一带一路”的内涵与规模,实现产业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