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引导“文艺两新”
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栏目:两会视点
作者:董希源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格局出现新的变化,“一带一路”建设出现新的要求和挑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面对更多不确定性因素的背景下,文化交流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吸引更多组织和人才加入显得尤为重要。

  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简称“文艺两新” ,是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文艺两新”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新兴力量,“文艺两新”中人才荟萃,多具有较高的艺术造诣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但目前“文艺两新”处于相对分散的形态,缺乏形成整体效应的机制,其中活跃的人才多有为“一带一路”建设建功立业的理想和能力,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平台和机会,故有计划地组织和引导“文艺两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对此我有如下几点提议。

  首先,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组织专题培训,形成固定机制。以凝聚“文艺两新”艺术家的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首要任务,建议中国文联牵头,以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为重点,组织“文艺两新”开展“一带一路”等与国家发展重大主题相关的学习培训活动,并形成长期机制。通过组织培训,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文艺实践的指导作用,把学习培训与对外艺术交流创作有机结合,提高和调动艺术家的思想认识和创作积极性,助力中外艺术家创作出具有“一带一路”文化交流鲜明主题的好作品。

  其次,充分发挥“文艺两新”场馆资源的作用,如个人艺术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中心等,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提供“双向服务”平台。建议有关部门在规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时,将“文艺两新”场馆资源纳入参与服务范围,并在业务资源、人员培训、活动经费等方面予以扶持,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的参与者从体制内专业机构延伸扩展到“文艺两新” ,让“文艺两新”成为对外文化交往中的新生力量,促进全社会的文化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作贡献。

  再者,做好“文艺两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中的服务工作。建议对外交流主管部门与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领馆支持“文艺两新”艺术家“走出去” ,当好他们的“娘家人” ;积极广开渠道,穿针引线,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家“请进来” ,当好他们的“介绍人” 。建议使领馆在联络当地侨团、侨领时,积极动员侨界力量,扩大与驻在国文化主管部门与相关人员的沟通,推动驻在国官方作为交流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为艺术家提供开展交流活动的良好环境。

  同时,结合“文艺两新”特色,探索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的新方式。建议有关部门在“文艺两新”群体中,梯队式的培养考察筛选一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骨干力量,定期组织他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各种类型的艺术活动。同时采取报名备案、国家驻外使领馆参与主办等形式,鼓励“文艺两新”走出去举办各种艺术活动。从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中打造出有独特影响力的“文艺两新”叫得响的品牌。建议尽快完善“文艺两新”中的人才培养和功勋评奖制度,树立表彰一批德艺双馨的标杆艺术家,激励“文艺两新”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最后,建立行之有效的鼓励与帮扶机制,支持“文艺两新”常态化参与和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建议将“文艺两新”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活动列入中国文联“文艺两新”健康发展专项扶持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国家文化与对外主管部门建立帮扶机制,把支持“文艺两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董希源(全国政协委员、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