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山花”盛开在广阔田野大地
作者:潘鲁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民间文艺呈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民间文艺发展,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考察内蒙古民族服饰,鼓励民间工艺等乡村特色文化发展,关心民间史诗,考察敦煌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对民间文艺作出重要的指示,给予我们莫大的鼓励!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总书记的教导落实到民间文艺的创作和研究之中,民间文艺呈现出新面貌,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评奖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守护学术立会传统,用世代传承的民间文艺诠释了中国气派,用科学严谨的学风塑造了中国风格,用紧贴时代的主题展示了中国精神,用充满正能量的民间文艺创作和研究唱响了主旋律,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风范。中国民协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意见精神,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团结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辛勤耕耘,“山花奖”结出了累累硕果,书写了新时代的美好篇章!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 ”民间文艺是劳动者的歌唱,是生活的艺术,创造发展的动力来自人民、来自生活。“山花”盛开在广阔的田野大地,民间文艺的成果是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发挥“山花奖”的激励和示范作用,我们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民间文艺的传承与发展为己任,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我们要践行新时代使命,团结和服务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以研究、创作和文化活动助力民间文艺繁荣,以民间文艺增添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民间文化创造增强凝聚力和认同感,以美好生活来表达人民对新时代的梦想和追求。

  当前,发扬“学术立会”的传统,我们正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两大工程” ,为民间文学写志、为民间工艺存档、为民间艺人立传,保留世代传承的文化记忆,研究民间文艺的发展规律,续写“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时代篇章。践行文艺服务人民的宗旨,我们要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向民间艺人请教,向民间文艺家学习,把“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办得更红火,把文艺惠民活动开展得更深入,让民间文艺之乡更有活力,让民间文学、民歌民谣、民间舞蹈、民间工艺等民间文艺成为最美好的乡愁记忆。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 ,民间文艺家要有使命担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民间文艺发展永远在路上;“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民间文艺工作还将实现新的发展!

潘鲁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