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山花灿如笑
作者:章子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22日晚,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广东深圳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和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晓,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民间文艺家、民间文艺工作者和民间文艺爱好者共同见证“山花”绽放。

  “山花”来自民间,盛放于大地。在民间文艺领域,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高举文化自信大旗,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在广袤的民间为优秀传统文化保驾护航,助力中华民族扬帆远行。

  为中国民间文艺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民间文艺专家刘锡诚、刘魁立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刘锡诚长期致力于民间文艺的组织管理及研究、翻译工作,尤其在主持实施“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普查与编纂工作方面,成绩卓著。刘魁立长期从事民间文艺的调查、研究、教学、翻译与编辑出版及组织管理工作,在民间文艺学诸多领域均有突出的成就,为我国民间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接受这项荣誉时,刘锡诚表示,“我将以这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在党的领导下,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艺方针下,为建构唯物史观指导的、以诗学传统为方向的中国民间文艺学推向前进,走向成熟,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为形成中国学派尽一点绵薄之力。 ”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等奖项一一揭晓,手提奖项灯笼的少女在音乐声中带着这些来自大地的获奖者缓缓步入颁奖区。

  在过往漫长的岁月里,时间的洪流把繁花般的故事、传说、歌谣带到了各个角落,有心的民间文学工作者行走在古老的田野,拾捡精神的碎片,重新擦亮被遗忘的珍宝,令他们闪耀着新的光芒;民间手工艺源于生活的需求,源于对美的渴望,以此为业的民间艺人忠实于自己的土地,取天然材料,承前辈秘诀,不断拓展技艺的边界,造就一个个栩栩如生、充满灵性的传世之宝;甘于清贫寂寞的民间文艺学者凭借着智慧与才华、热忱与敬意,推出见证民族文化自信的精品力作,丰富和完善博大精深的中华美学体系;民间艺术表演者在土地的深处演绎生命的喜怒哀乐,坦然接受人生的全部难度与强度,表现出人类最原始的真、善、美。

  本届颁奖典礼以传统节日为纽带,分为序篇“天地仁和” 、壹篇“上巳·烁” 、贰篇“端午·崇” 、叁篇“中秋·思” 、肆篇“重阳·尚”和尾声“春节·乐”六个篇章。颁奖期间进行了文艺表演,瑶歌《共产党政策真是

  好》 、英歌舞《欢腾》 、山西民歌《桃花红杏花白》 、壮族舞蹈《赶歌圩》 、重庆民歌《过山号》 、彝族四腔《欢欢乐乐唱起来》 、彝族舞蹈《跳菜》 、客家舞蹈《莲》 、青海花儿《上去高山望平川》 、西藏鼓舞《雪热巴传奇》 、杂技《华彩疏影》 、客家舞蹈《喜上灯》 、舞剧《醒·狮》片段等节目上演,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相结合的演出,体现出“陌上山花灿如笑”的主题。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全国民间文艺最高奖,自1999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主办,广东省文联、深圳市文联、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民协、深圳市民协、深圳市宝安区文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