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文联:以更高眼光、更宽视野助推文艺创新
栏目:新气象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昆明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日前在昆明市博物馆展出,展览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美术、书法、摄影方面涌现出的艺术精品,是昆明近年来参与面最广、参与作者最多、展览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艺术展览。

  图为参展摄影作品《人鸥共舞——昆明海埂大坝》 王正鹏 摄

  40年的光阴,云南省昆明市文联由当初的“一粒籽”长成了“参天大树” 。诗歌、民族文学、儿童文学等遍地开花,“太阳鸟”儿童文学作家群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版图上的一道新山脉;滇剧、花灯等云南地方戏活跃于城市乡村,都市庭院剧成为一道新风景……

  11月26日,昆明市文联迎来了40周年生日。40年来,昆明市文联以文艺方式参与并记录了昆明改革开放40年来的无数个瞬间、无数个场景、无数个精彩人物和动人故事。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昆明市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文艺春城”主打感情牌

  昆明别称“春城” 。今年7月25日上线的昆明市文联的微信公众号叫“文艺春城” ,在这个公众号里,既有昆明市文联的重要工作内容发布,又有城市文艺信息发布,还有文艺家推介和征文发布等。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文艺内容,让昆明市文联的微信公众号以“昆明文艺”的面貌出现,全方位覆盖昆明的文艺资讯,展示和讲述的方式饱含青春活力。“生活中的太多惊喜/往往来自于不期而遇/就像/你遇见#文艺春城#” ,公众号以这样的开场白将读者带入“一周展览展讯”的信息中,颇有亲和力。在“寻访昆明古村落”“我和我的祖国”等专题里,读者能够近距离地感受到昆明城市、群众生活的变迁。那里有一度被称为“小香港”的宜良县汤池镇的故事,有传统的彝族村落田坝村的美景……

  近年来,昆明市文联围绕着“世界春城花都” “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健康之城”三大文化品牌建设,组织开展一批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参与性强、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充分展现昆明风貌、昆明风情、民风民俗;并且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在云南信息港、掌上春城、春城文艺、昆明发布微博等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我为昆明写首歌” ;举办“唱响昆明”歌曲征集大赛、“春城飞花”摄影大赛(含手机组) 、“昆明老照片”摄影展;举办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滇剧、花灯演唱大赛;举办“春天读书会” 、梨花诗会、小型都市庭院话剧、舞剧、音乐剧等活动。这些活动丰富着昆明城市和乡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互动,走向文化场馆观看他们喜爱的传统剧目,文艺正逐步融入寻常百姓生活。

  用艺术形式讲好云南故事

  40年,弹指一挥间,昆明文艺家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昆明文艺家曾荣获500余项荣誉。这其中有儿童剧《纳西小子》《小小聂耳》 、电视剧《大地之子——蔡希陶的故事》 、滇剧《瘦马御史》 、民族歌剧《青铜魂》 、文学作品《兽之谷》 《云南记》 《小霞客西南游》等、电影《碧罗雪山》 《阿佤山》 、舞蹈《高原女人》 《牛角舞》 、小品《卖花的女孩》 《一点之差》 、美术作品《红土山林》 《老村·老路》 、歌曲《云岭迎宾曲》 《中华,

  我的母亲——澳门的歌》 、摄影作品《情系南天》 《奔腾的高原》等,涌现出了王公浦、吴然、雷平阳、海男、存文学、叶多多、马文静、赵力中等一批知名文艺家。

  为助力昆明市脱贫攻坚,昆明市文联还发挥文艺宣传优势,在全市扶贫一线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脱贫攻坚“五个一百”活动、“我们的脱贫故事”征集活动、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现场创作并赠送书画和拍摄“全家福”活动。文学家们把身边的扶贫故事题材创作成了小说、长篇报告文学、诗歌;艺术家们编创电影、戏剧、小戏小品、歌曲、舞蹈等,比如《撒花坡》 《石板谣》 《洋娃娃》等扶贫微电影从小角度切入生活,讲述了一个个打动人心的故事。用艺术的形式讲好脱贫攻坚基层故事,成为昆明市文艺家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文联组织,昆明市文联努力为广大作家艺术家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和项目,包括出版发表、版权贸易、作品改编、职称评定等,积极帮助作家解决创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为广大作家艺术家潜心创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实保障,保障文艺家的创作自由。

  对外文化交流亮点纷呈

  由于昆明市正在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致力于深化对外文化交流也成为昆明市文联的一个重要使命。近年来,昆明市文联不断加强与美国、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文化机构的互访交流;在国内与北京、南昌、沈阳、广州、青岛、成都、珠海、厦门等地文化单位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在云南省内与迪庆、玉溪、楚雄、曲靖、昭通等州市文联不断合作交流。比如,组织代表团赴土耳其参加“第54届安塔利亚国际电影节” ,选派画家赴韩国全罗南道参加“2018全南国际水墨双年展” ,主办“昆明·丹佛友好城市艺术交流——美国西部女艺术家绘画展” “春和雅韵——北京画院作品展暨来昆采风学术交流座谈”“南昌——昆明书画交流展”等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了昆明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昆明市文联主动融入昆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格局中,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以及更广大的世界,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以无国界的传播力,促进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随着对外交流开放的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成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昆明重要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文化资源、强大的艺术家队伍在发挥文化引领支撑作用和增强文化软实力上凸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艺术家们以笔墨张扬人文,以作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互动中增进友情,在交流中不断进步,以更高眼光、更宽视野助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以文学为例,对外交流进一步深化。昆明市文联《滇池》编辑部2018年开辟“东南亚华文文学”专栏;第十五届滇池文学奖中增设了年度最佳东南亚华文文学奖,缅甸青年诗人王崇喜的诗歌《王崇喜的诗》获奖。 《滇池》这一昆明文学品牌逐步国际化。 《滇池》编辑部还举办了以《母语情感与文学理想》为题的东南亚华文文学交流会。此外,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和昆明市文联共同主办的“中国昆明——缅甸作家文学交流座谈会”开得热烈、友好和真诚,赢得与会作家的好评。

  如今,昆明市文联已有会员18000人左右,分散于14个文艺家协会、 14个县(市)区文联、 1个行业文联中。“昆明市文联的蓬勃发展,对文联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昆明市文联将增强市文联及所属文艺家协会领导机构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机构和人员配置,建立签约作家制度,创新完善文艺志愿者服务机制,整合完善自媒体平台,创新完善文艺交流传播机制,更广泛、更直接地为协会、基层文联和文艺工作者加强服务,使行业管理更有效、更接地气,使服务工作方向更明确,措施更到位,从而形成良好的文化环境。 ”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陆毅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