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老寓言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栏目:艺苑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时代寓言文学创作和传播如何创新?11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温州市文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瑾瑜教育集团承办的寓言文学温州论坛暨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思考新作为” 。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出席开幕式并介绍了温州的“寓言现象” ;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孙建江,副会长肖惊鸿、余途、周冰冰、吴秋林、刘岚、少军、桂剑雄、邱来根、马筑生、徐航、程思良以及张锦贻、凡夫、陈蔳清、徐鲁、邵俊强、李学斌、吴其南、陈效东等寓言文学专家参加此次活动。

  会上,余途作《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近两年的工作报告》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中国寓言文学研究有了新的重要的学术展示平台—— 《中国寓言研究》 ,该书从2019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第一辑开始,将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以连续出版物的形式出版,一年出版一辑;另一方面,如何带动和发展更多的寓言创作基地,依然是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的重要课题。此外,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所设专业委员会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气象,如闪小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丰富,影响广泛,成立了深圳、厦门、达州三个闪小说创作(研)基地,相关研讨会、座谈会、颁奖会、讲座、阅读推广、笔会采风等活动也颇为活跃。

  在两场寓言文学温州论坛中,与会专家分享了“寓言文学的守正与创新”“传统寓言的当代启示”“寓言理论的困境和路径”“寓言美学品格探析”“中国寓言出版现状及对策”以及“融媒体时代寓言文学的传播途径探索”等寓言文学创作、研究、传播、出版的热点、焦点议题的研究。大家认为,进入新时期以来,许多寓言作家都在积极探索寓言的新题材、新思路、新形势、新技法,寓言形式不断创新,出现了科学寓言、微型寓言、短信寓言等新品种,寓言创作与时俱进。寓言作家可以努力把寓言写成形象杂文、微型小说、有趣故事,或者通过古老寓言与新兴文体闪小说的互渗与交融,创作出富有闪小说特征的寓言;还要深入生活,多到孩子们身边去,了解孩子们新的期盼。此外,由于当代寓言文学的理论研究非常薄弱,未来期待能够打通寓言写作和寓言理论路径,吸引寓言理论学术人才。大家相信,古老的寓言可以在新媒介环境下进行创新,从而焕发勃勃生机。

  活动开幕式上,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被授予“中国寓言文学优秀创作基地” 。温州白鹿外国语学校于2012年成功创建了“中国寓言文学创作基地” ,历经7年的努力,寓言文学在校园扎根、开花、结果,寓言和寓言剧进校园等工作都做得有声有色。学校举办了两届大学生寓言大赛,正式出版了《一墙之隔》和《枫叶的叹息》两本获奖作品选;协助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举办年会,资助金骆驼奖。学校把寓言文学扎扎实实融入教学和教育的全过程,寓言教学尤其是戏剧寓言,已是学校颇有影响力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