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冠华逝世20周年特展在京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德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1月10日至17日,由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银谷艺术馆等单位举办的“壮采境界——纪念花鸟画大师高冠华逝世20周年特展”在北京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举办。本次展览是继中国美术馆2007年展出“诗韵丹青——高冠华花鸟画展” 、南通博物苑2011年展出“香远益清——高冠华花鸟画展”之后,高冠华作品的又一次集中亮相。展览汇集高冠华家人珍藏的其精品45幅,包括《黄菊满园一品红》 《横塘飞雪》 《杨柳垂条条春来似舞腰》 《暮色苍苍一片》 《雨声滴破荷声》等代表作。

  高冠华追随其师潘天寿30春秋,但力主“师迹不如师意,师意莫若窥其神韵,探其精英,方可登峰造极” ,其画不论一花一鸟,一草一木,都赋予绚丽的色彩、新异的构图。对疏密聚散、穿插交错要求严格,而且节奏感特别强烈;画寓诗情,神态栩栩,既有传统,又有新意,既有潘老的风骨,又有自家面目,可谓别具一格、独树一帜,受到国内外人士的赞赏。

(德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