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真心拨动观者的心弦
——谈油画“老伴”系列作品
栏目:创作谈
作者:许广专  来源:中国艺术报

老伴(油画) 许广专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日前已在13个分展区开展。我的油画作品《老伴》有幸入选,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其实,我创作“老伴”这个题材的作品具有一定的偶然性。2013年,我陪家人看病,在住院期间,遇到同病房一位陪床的农民老汉。由于我们俩的家人是临床,我便和他聊了起来。他说:“家里刚刚翻盖好新房子。老伴能干又好强,便血差不多有两年了也不去医院检查,怕花钱。这次实在扛不住了才来医院看病,结果已经是直肠癌晚期了,这可咋办。这辈子跟着我净受累了,也没享到福。 ”我听后心里很难受。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之前创作的作品也大多以农村题材为主,此情此景,我潜意识里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实主义创作题材。由于已经熟络,所以当我拿出相机给他拍照留作素材时,他并没有戒备和反感。

  之后几年,我经常琢磨如何以艺术作品来呈现这些照片?怎么呈现?这个过程中我构思了很多小稿。小稿是一幅作品的艺术构成框架,主要是推敲画面的艺术构成关系,包括点线面、黑白灰,节奏、疏密、韵律等因素,每一个细节都要精心安排。直到2016年我才鼓起勇气拿起画笔开始创作这个题材,作品在2018年入选“中国精神——第四届中国油画进京展” 。

  《老伴》展出时,引来很多观众驻足,其中一个女孩儿在作品前泪流满面,我走过去问她原因,她说:“看到这幅画,我想起了我父亲手术住院时的情景,非常真实,感同身受。 ”我听后很受感染,一件作品能够得到观者的认可和共鸣是多么不容易。后来,我的“老伴”系列作品《老伴——温情》入选第七届(大芬)全国中青年油画作品展。正是这几次经历,我决定继续深挖这个题材。

  在决定用“老伴”这个题材参加全国美展后,我重新构思了画面的焦点。与第一幅《老伴》将焦点集中在老汉焦虑、惊恐、不安又充满期待的神情上不同,这幅《老伴》的焦点是老汉俯身用他那粗糙的大手去抚摸老伴苍白无力、插满输液管和血浆针的手,老汉跟老伴的关系显得更“近”了。在色调上以明亮单纯的暖色调为主体,突出鲜红的血浆流入病重老伴的体内,表现出对生命的希望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笔法上尽量不拖泥带水,给人以畅快贯通的感觉,画面一气呵成,形、神、意紧密结合,形成自有的特点。

  通过对“老伴”这一题材的深挖,我深感好的作品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人的心灵。一幅好的作品要想让观众感动、让百姓认可,只有深入生活,用真情、真心、真意来创作,才能拨动观者的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