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当代民间剪刻纸精品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栏目:推介
作者:陈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社会主义新农村 王玉兰

  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民协、重庆市文联、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长江师范学院等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民间剪刻纸精品展”于10月4日至20日在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举办。展览随后还将赴南京、北京巡展。

  本次展览筹备近一年,收到来自全国3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剪纸作品2000余件,不少是国家级、省市自治区级优秀非遗民间剪刻纸传承人或工艺美术(民间剪纸)大师的精品力作。经组委会三次评选,最终展出200多件精品。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讴歌开国领袖、将帅、元勋、英烈的丰功伟绩;二是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新气象、新成就、新变化。题材涉及人物、动物、花鸟、传统故事、吉祥图案。表现手法有剪、刻、撕、拼、衬、叠、染等;艺术风格各异,特色鲜明,或粗犷、豪放,或细腻、娟秀。这些作品反映并代表了新时代中国民间剪纸发展的成果、水平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