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民安》天安门观礼瓷在沪拍卖
栏目:资讯
作者:成秀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28日, “国家记忆——中国景德镇国家用瓷专场拍卖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槌。由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生产的《国泰民安》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城楼观礼瓷(60头)以138万元人民币成交。

  此次拍卖会由景德镇陶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并提供部分拍品,景德镇华艺拍卖有限公司承办。 《国泰民安》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天安门城楼观礼瓷(60头)是本场拍卖会的焦点,曾在天安门城楼的晚宴上向世人展示了与国匹配的端庄大方、华贵典雅的气韵,寄托了瓷都人民无限的深情和对祖国最美好的祝福。2009年9月,由景德镇陶瓷股份有限公司(现景德镇陶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生产的《国泰民安》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瓷正式交付使用,成为国家专用瓷。《国泰民安》观礼瓷餐具设计以“新中国60华诞,普天同庆”为主题,运用寓意吉祥的回纹和龙纹作为边饰,并大面积饰以红色,中心画面为国花牡丹纹样,与国庆“60”徽标交相辉映,整套设计色彩鲜明、祥和喜庆,充满了勃勃生机,寓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成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