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我国文娱内容生产主体、传播和消费方式都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文娱生活及审美趋向面临巨大变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否占据主流,大家能够感受到的审美浅表化、文艺娱乐化的趋向怎么兴起的,未来将如何发展?这些问题值得整个社会和文艺界关注。为全面深入理解当代中国青少年的生活处境、文娱生活特征以及审美趋向,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2017 - 2018年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课题组展开了研究。

  课题组在北京、湖南、江西、安徽、云南、广西、广东、甘肃、黑龙江、辽宁、山东、福建等省区市的中小学进行了专题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851份(有效率94.5%),并对问卷进行了细致的数据分析。课题组还通过实地走访,对70多位青少年、家长、文艺工作者进行了深度访谈。此外,课题组还研究分析了大量文献资料和二手数据(包括多种互联网及文娱产业发展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全国中小学生追踪调查数据、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集、首都大学生成长跟踪调查数据集),形成判断、结论、建议,供方家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