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离不开科学元素的渗入
栏目:创作谈
作者:杨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俏上花枝头”系列作品(综合材料) 杨华

  绘画风格的产生和发展都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科技带来材料和工具的进步,而绘画材料和工具的发展必然催生出不同的绘画风格;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丰富了艺术家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反映到他们的绘画风格中;科技推动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整个社会面貌的改变,深刻影响着生活于其中的艺术家们的思维方式和认识水平,使得他们的绘画风格不可避免地反映着时代气息。

  笔者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逐步形成了三种绘画风格,每种风格都以传统水墨为基础,分别在不同方面进行了创新,每一次创新都离不开科学元素的渗入。第一种风格是将中国传统水墨与光线相融合,通过引入光线来增强画面的明暗对比度,在绘画技法上实现科学与艺术融合。以传统水墨为根基,在画面中引入光线。在寓意上,光线常常代表着光明和希望,用于表达阳光和积极的内容,同时,光线也用来反衬黑暗;在形式上,光线的引入增强了画面的对比度,使画面的视觉冲击感更加强烈,形式新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笔者用这种绘画风格进行了一系列主题性创作。

  《抗震组画——大爱人间》即是此风格的代表性作品,描述的是汶川地震后的救灾场景。画面中阳光洒满大地,既增强了艺术表现力,又让人倍加感受到人间温情。另一作品《罪恶》 ,画面展现了日军轰炸过后,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失去了所有亲人的孤儿无助地坐在地上嚎啕大哭,既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罪恶,也隐喻着抗日新生力量的复仇呐喊。光线的引入增强了对比度,使得儿童在画面中异常醒目,以此来突出表现日本帝国主义的罪恶和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

  第二种风格是采用新材料,在绘画材料上实现了“科学成果”与艺术融合。将中国传统水墨与综合材料相结合,强调对色彩的表现,表现上介于抽象和具象之间,技法上尝试多种形态的融通,有的作品还把金属材质的“硬性颜料”“溶化”于水墨的“软性”材质环境,更富时代感。笔者用这种绘画风格创作出了花鸟、人物和山水等系列作品。比如《白露》 ,综合运用金属材料、高温结晶材料等新材料来突出表现被人类严重污染的恶劣环境,面对生存环境被破坏,白鹭倍感凄凉与无奈,作品呼吁人们重视环保,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

  第三种风格是用艺术作品来表现“科学人物” ,在绘画内容上实现了“科学人物”与艺术融合。笔者将中国传统水墨与写实主义相融合,在表现形式上,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精神与技法,又吸收了西方写实主义绘画的精髓,这种水墨写实主义绘画风格能够很好地刻画出人物的面部特征,突出表现人物的精神气质,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钱三强》 《孙家栋》即是以此类绘画风格创作的。前两种风格体现的是艺术得益于科学;而第三种风格通过艺术作品来讴歌“科学人物”和宣扬科学精神,体现的则是艺术服务于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