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速写带一点“非洲味”
栏目:创作谈
作者:蔡施能  来源:中国艺术报

蔡施能非洲速写作品

  我是一名热爱速写的画画人,因工作关系,自1990年开始踏上非洲这块沃土,之后数度在东非岛国马达加斯加和内陆国家乌干达工作,常常途经毛里求斯、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手中画笔自然取材非洲的风土人情,描绘感动我、吸引我的人和物。

  在国内,我以前参加过连环画集体创作,也练习中国画,下厂下乡收集素材的速写以单线条为主。非洲阳光炽热,干旱的气候条件下一切强烈的明暗对比都具有一种威慑的力量。我茫然了,我的单线勾勒显得单薄乏力。我只好随着感觉走,以抓住非洲风貌特征为宗旨,自觉或不自觉地在速写画面填上阴影或者墨块,加强黑白对比,画面显得结实起来,感觉有点非洲味道。如我画我国援马达加斯加糖厂中国专家组的食堂,强调简易的工棚和茂密的香蕉树的结构和光影,画面有了厚重感,让人真实地感受到中国专家在异国他乡艰苦工作、乐观地生活的精神面貌。我画马岛猴面包树、民宅都加了光影,以大黑色块表现驼峰牛。2016年10月广东省对外友协举办“广东画家笔下的世界”画展,我参展的《马达加斯加风情速写》在展会上令马岛来宾兴奋不已,倍感亲切。

  2000年,我有机会到“东非明珠”乌干达,这里雨量充沛,四季常绿。我画了美丽的尼罗河源头、民宅、农户粮仓、坎帕拉街景等,光影表现力量,线条则表现街景的结构,两者互用。我在非洲的这些经历,让我日后的速写常常添加一点光影、带一点“非洲味” 。我的速写作品在第三届、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中相继获奖。我在非洲写生,总会遇到友好的人们前来观看。尽管我们语言不通,但友善是可以感受到的。他们很乐意当模特,让我画他们。我阅读非洲,感受非洲,非常高兴观众从我的作品中品味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