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文代会:文艺界第一次大会师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

  ——毛泽东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会场

  在全国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即将诞生之际,来自解放区、国统区和祖国四面八方的文艺队伍在北平胜利会师,共商新中国文艺发展大计。他们即将迎来一个神圣而庄严的历史性时刻。

  1949年7月2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在北平(今北京)开幕,来自平津代表第一团、平津代表第二团、华北代表团、西北代表团、华东代表团、东北代表团、华中代表团、部队代表团、南方代表第一团、南方代表第二团的约820位(实际报到约650位)代表出席会议。这是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领域的文艺工作者的首次大会师,在新中国文艺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7月6日,在周恩来将要结束给会议代表所作的报告时,毛泽东突然亲临会场并讲话。毛泽东对大家说:“同志们,今天我来欢迎你们。你们开的这样的大会是很好的大会,是革命需要的大会,是全国人民所希望的大会。因为你们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们是人民的文学家、人民的艺术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学艺术工作的组织者。你们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因为人民需要你们,我们就有理由欢迎你们。再讲一声,我们欢迎你们。 ”

  在7月2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团总主席郭沫若致开幕词。全体代表起立为献身革命文艺工作而死难的先烈们默哀。朱德、林伯渠、董必武、陆定一、李济深、沈钧儒及工、农、妇、青各界代表到会。朱德、董必武、陆定一、李济深、沈钧儒、叶剑英、朱学范、李秀真、李德全、钱俊瑞先后向大会致贺和讲话。

  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上,毛泽东和郭沫若(右一)、茅盾(右二)、周扬(右三)合影

  会议期间,郭沫若作题为《为建设新中国的人民文艺而奋斗》的总报告,阐述文艺运动的性质和文艺界的统一战线问题,并提出今后全国文艺工作的任务;大会主席团副总主席茅盾作《在反动派压迫下斗争和发展的革命文艺——十年来国统区革命文艺运动报告提纲》 ;大会主席团副总主席周扬作《新的人民的文艺——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关于解放区文艺运动的报告》 ;傅钟作关于部队的文艺工作的报告;各代表团、各小组讨论了大会报告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 (草案) ,酝酿了各协会的组织问题;部分代表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自由发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通过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 。

  7月19日,大会闭幕。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正式成立。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于7月23日召开,推选郭沫若为主席,茅盾、周扬为副主席,推选了常务委员及各部负责人,并通过全国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戏剧、电影等协会及戏剧改革协会与曲艺改进会等为全国文联的会员。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和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委员会在7月21日至25日陆续成立。

  大会之前和期间,还举行了戏剧、音乐演出和艺术展览会。大会在预备期间,还致电毛主席暨朱总司令,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大会全体代表还参加了北平市“七一”纪念大会等活动。

第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走出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