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音乐家》:艺术地抒写冼星海的传奇往事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音乐家》观摩研讨会现场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电影文学学会联合主办,《电影艺术》编辑部承办的电影《音乐家》观摩研讨会6月12日在京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主持会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音乐家》出品人沈健、导演西尔扎提·牙合甫等主创出席了研讨会。

  电影《音乐家》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首部合拍电影,也是“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两国人文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影片讲述了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对《黄河大合唱》的完整修改过程及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在哈萨克斯坦音乐家的救助下创作《神圣之战》 《阿曼盖尔达》等经典作品,并用音乐治愈战争中百姓苦难心灵的传记故事。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该片积极的时代意义、内容呈现的艺术价值,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该类影片提出真知灼见。专家们纷纷表示,如何通过艺术在两国百姓之间建立起了解和沟通的桥梁,促进相关国家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情感交流, 《音乐家》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