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内蒙古挖掘大草原的精神内涵
——记“草原四季亮丽北疆”全国美术作品展
栏目:聚焦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胡杨赞(油画) 杨飞云

  北京的夏季,高温炙烤。近日,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里,人潮涌动,“草原四季亮丽北疆”全国美术作品展将充满绿色生机的草原、乌珠穆沁的夏日、金黄的胡杨林、呼伦贝尔的牧马人、阿尔山的不冰河等草原风光、草原风情拉近到北京观众身边。

  这次展览展示的是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一年间,由中国美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联主办的“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所获得的成果。采风写生活动先后开展4次,全国120位著名美术家,完成行程2万多公里,创作作品1400余幅。展览展出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共130件,以及特邀画家作品10余件。

  “这在全国美术界深入一个省区市的采风写生中可以说是时间最长、也相当有深度的大型活动。在内蒙古广阔的大地上,从东到西,从草原到戈壁,从边防线上到牧民人家,美术家得以较全面地了解内蒙古的时代新貌,展出的作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有关内蒙古自治区全面建设发展的一次新的主题创作,达到了新时代中国美术应有的新水平。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这对整个美术界进一步探索如何表现中国主题、创作时代精品,在实践上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

  一进展厅,观众就能看到特邀名家笔下的魅力草原:詹建俊的油画作品《芳草》 ,一匹白马在鲜花盛开的草原上转头回望,那份陶醉似乎携带着芳香;杨飞云的油画作品《胡杨赞》传达着胡杨树的力量、土地的力量,澄净的湖泊里的胡杨树倒影偏有一番柔美的风情;龙力游的油画作品《晨曦中的收获》刻画了草原女性的温柔和韧性,正在挤奶的她回望着某处,温柔的目光让人对目光所望之处产生无穷联想……妥木斯油画作品《那达慕场处》 、尼玛泽仁中国画作品《绿色天堂》 、王延青油画作品《白日》等所表现的草原人不止关乎形象,更关乎草原塑造的性格。“牧马人”是深受特邀名家青睐的题材。尼玛泽仁说:“草原要不断地画,只有不断地画,才能更深入地走近它,才能找到那个让我不解的答案:一个草原民族,为什么有如此大的智慧和力量,占据世界舞台的中央。 ”

  纵览“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活动”的展出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元。内蒙古入展作品中,马媛的综合材料作品《盛典》斑驳迷离,古意盎然;王耀中的油画作品《新能源时代》在画面上方的五分之一处,远景中的一排风力发电与近景中传统的牧民家庭场景形成反差;长海的水彩画作品《吉祥乌珠穆沁》中牧民与马群安静祥和,似乎在窃窃私语;苏茹娅的油画作品《立春》延续着她笔下的蒙古族妇女一以贯之的雅致和沉稳之气,精致细腻的线条所勾勒出的服饰、头饰的精美细节让人印象深刻;苏雅拉其其格的水彩画作品《冬归》呈现了马队在暴雪中艰难地行进,模糊化处理的人物和马群的形象烘托出环境的恶劣。此外,还有《布里亚特姑娘》 《莫尼山印象》 《呼伦贝尔的冬天》等,每一幅作品都反映出画家对创作对象的独特感知——追求的并非标新立异,而是用心用情用功。

  如果说内蒙古画家是从熟悉的生活环境中去找寻贴近心灵的画面内容,那来自全国其他地域的画家眼中看到的草原又是怎样一番情景呢?周刚的水彩画作品《映山红》描绘的不是呼伦贝尔市的市花映山红,而是一片平抹的红色背景前饱经风霜的牧民那一张张黑黝黝的脸庞;陆庆龙的油画作品《胡杨风骨》画面干涸碎裂,胡杨树生命力的顽强尽显在游走盘绕的树枝上;张立平的油画作品《阿尔山的不冰河》色彩浓烈,印象风景在丰富的颜色变化里透着葱茏、生机;刘金贵的中国画作品《会唱歌的沙漠》以沙漠为主体,画面上方点缀着白色的蒙古包,草原上不同衣着的人群拥挤在画面下方的靠左的一角处,这里的沙漠没有风沙四起,而且平静如镜。

  内蒙古自治区著名作家张雅琴与参与采风写生活动的艺术家一起,走过林区、草原、戈壁、荒漠……她利用各种零碎时间,与艺术家攀谈,写就《草原四季亮丽北疆——中国美术家内蒙古采风写生纪实》 。她记录下,在罕达汗嘎查的草地上,克什克腾旗乌兰牧骑2018年“百团千场”下基层惠民演出,画家们纷纷拿出速写本,勾画起来。国画家刘江说:“我们画者,也要学习这种精神,无论大画还是小画,都应该拿出十分的力量去对待” ;北京画院画家孙震生用文章表达心声:“我生在海边,内心却一直在追逐草原。太多动听的歌曲让我期待和草原邂逅,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克什克腾旗,从未听说过的地方,我来了” ;杭州的水彩画家周刚在文章《一路向北》中写道:“我的灵魂穿行在克什克腾草原,伴随着悠扬的歌声,无问东西去寻找真实的情怀” 。

  一个采风点,有一种不一样自然风光和地域文化。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艺如乐图为写生活动提前“踩点” ,走过了艺术家们走过的路和没有走过的路。活动组织方,对于每一个预想的采风点都要讨论利弊,衡量取舍,再确定线路,且根据写生点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艺如乐图跟艺术家们一起在零下30多度的雪地里坚守,坐在冰冷的石头上吃盒饭,顶着酷暑写生…… “全国各地的画家,四季都在草原行走,感受草原、画草原,慢慢挖掘到草原的精神内涵。另外,大家虽身处同一个空间,但个体感受差异非常大,互相碰撞、交流、切磋产生很多不同体会和感受,也有很多个思路,这是个人的收获。这种收获最终会引导画家创作一批优秀的草原题材美术作品。这次活动是顺应艺术发展规律的一次明智之举。 ”内蒙古美协主席董从民说。

  河南省美协副主席桂行创多次去过内蒙古,他写生到过很多地方,但只有冬天的内蒙古,最让他难忘—— “所见之景辽阔,所处之境宁静。那种令人心醉的澄明,将所有的浮躁荡涤得无影无踪,只觉得天大地大,而人却如此渺小” 。当接到冬季采风写生的通知时,他从零上20摄氏度的厦门飞到零下25摄氏度的呼和浩特市,经历了40多度的温差。云南省美协主席罗江认为,云南和内蒙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内蒙古是高原,彝族也生活在山地高原,彪悍的性格、豁达的性情都相近。把相同的东西融入创作中,两地的差异正好激发创作灵感。

  通过这样的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全国美术家和内蒙古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了,与自治区美术同仁的交流也更加深入了。“参加活动的画家们,尤其是老一代画家们,他们至今笔耕不辍,仍身体力行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令人感动,这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放在内蒙古看,是乌兰牧骑精神、蒙古马精神,放眼全国看,是中国精神。它是中国美术家也是所有的艺术家都应该具备的精神。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处长、中国美术家草原四季采风写生团团长杜松儒说。

映山红(水彩画) 周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