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可以让我们聚在一起
——观“异彩共生——拉美及加勒比艺术展”
栏目: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杨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创作图解1(油画) 普林尼奥·阿维拉(墨西哥)

  拉美及加勒比地区是极富艺术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大陆,文化艺术在其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占据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19世纪40年代开始,拉美及加勒比艺术开始逐渐登上世界舞台,他们将美洲、亚洲、欧洲和非洲等文化融为一体,形成了具有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与魔幻现实主义和稚拙艺术等特色鲜明的风格。

  近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古巴驻华大使馆、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馆、墨西哥驻华大使馆和乌拉圭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的2019第六届拉美艺术季“异彩共生——拉美及加勒比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以联展的方式,汇集了拉美及加勒比地区4位艺术家的48幅绘画、装置、影像作品。4位艺术家的作品由于艺术家各自复杂的文化背景而展现出丰富的面貌。在场的观众如同探险者一样,在拉美艺术的场域里与艺术家对话。

  拥有华裔血统的古巴艺术家李·多明哥·冯,在创作中不断打破传统刻板印象,以新颖的绘画材料为介质,通过创作中的情感突发和即兴处理,展现出新表现主义的艺术风格。在作品《红色的树》中,为了创造出一种神秘的气氛,李·多明哥·冯在画布上采用光影画法,创造性地将白色和灰色铺陈到米纸上并叠放在画布上。他说他喜欢用新的媒介材料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以使作品能获得新的反差。同样喜欢用“非常规”材料创作作品的还有乌拉圭艺术家古斯塔沃·费尔南德斯,他的综合拼贴和装置材料是将日常所见的琐碎之物组合创作,赋予作品人性、宗教神性或者宇宙精神等,营造出充满荒诞和想象的魔幻氛围。在他的作品《地球母亲》中,泥泞的“大地”上“闪烁”着各种杂物。面对如此“斑斓”的地球,观者的心灵被深深触动。通过作品,古斯塔沃·费尔南德斯想要提醒观众的是人类与地球母亲的密切关系:我们来自于这里,又回到了这里。

  画中拿着画笔似在为自己着色的人,为画作着色的是画中人还是画者,画中人是否即是画者;画有厚厚的面具的油画作品被命名为《另一面》 ,另一面是哪一面,而哪一副面孔才是真实的一面……在哥斯达黎加艺术家冯敏瑜的作品中,在创作中剥离人类外表的敷饰,试图破译“人类究竟是谁?从哪里来? ”的哲学谜题。

  墨西哥艺术家普林尼奥·阿维拉的作品创作源于一次偶然的相遇。他在巴黎偶然发现了数百幅批量销售的山水画,这些画作出自中国画家之手,用来装饰西方人的房屋,相应地,遵循的构图模式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西方观者。普林尼奥·阿维拉将这批画买下来以后,将法国古典主义时期的艺术图解运用于风景画之上,这些图解从跨文化的角度对比和反映了关于美的议题。这些山水画在中国诞生,在欧洲传播,在墨西哥融合为一体,现在,它们又回到中国。“不仅是为了见证旅程,也是为了提醒我们,艺术可以让我们聚在一起。 ”普林尼奥·阿维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