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舞朝阳 青春不老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她们是姥姥,是奶奶;她们是母亲,是妻子。她们身着盛装,或者精美的戏曲头饰闪闪发亮,或者飘逸的长裙轻盈如绒花……近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垡头地区文化中心的剧场内,曾经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职业女性、如今为儿孙忙碌劳累的爱跳舞的“母亲们” ,汇聚在由北京市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联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朝阳区第十二届“旋舞朝阳”民族舞比赛的舞台上,重新绽放青春,激情舞蹈。浓妆或许遮掩不住她们脸庞上岁月的痕迹,那份舞蹈的热情却让舞台上的她们活力四射。

  亚运村、东湖、麦子店、奥运村、安贞、香河园、望京等朝阳区所辖各乡、各街道的舞蹈代表队,用精心准备的舞蹈作品《甜甜的葡萄献祖国》 《渔家悦舞》 《喊山》 《在路上》 《热土女儿情》 《咚咚拉里》 《顶水舞》等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舞蹈的痴迷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管舞技如何,参与就是胜利——她们享受着在舞台上全身心投入的感觉,伴随音乐变换队形;偶尔出现的男舞者,成为另一道风景。在舞台绚烂灯光的映照下,鲜艳亮丽的装饰、淡雅素净的服饰、窈窕起舞的身形,让年龄的“标签”飘走,让观者感慨“她们如此年轻” 。

  朝鲜族舞蹈、蒙古族舞蹈、维吾尔族舞蹈、苗族舞蹈、戏曲舞蹈、军旅舞蹈等多姿多彩的舞蹈样态,让这个“小舞台”成为中国各民族舞蹈的视觉盛宴。 《马兰之花》 《我爱您,中国》 《母亲中华》 《共筑中国梦》 《牧民歌唱共产党》 《中国脊梁》 《五星红旗》 《不忘初心》等舞蹈,表达着真诚与奉献、执著与信仰。在34个节目中,草原意象几番出现,诉说着钟爱之情;同一曲《梨花颂》 ,两种不同的戏曲舞蹈演绎,呈现出对传统文化不一样的回归; 《马兰之花》舞蹈开始之前的一段段慷慨激昂的陈词,让现实和虚拟情境难以分辨,背景影像中的新疆马兰基地的黄沙、欢呼激荡起全场的关注和感动。

  3个半小时的演出,精彩应接不暇。整场演出有如那些舞蹈名称富有诗意, “春意暖阳”“一杯美酒”“草长莺飞”“草原丽人” ……演出结束时,“丽人”远去,评委们继续忙碌,一些出色的舞蹈队伍又要进入下一轮的挑战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