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汲古融今
栏目:艺术眼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连理树的形式将茂密穿插的树枝和树叶构建在一起,树和树叶为实,其他为虚,形成黑白相间、充满律动感变化的画面;用简练概括的几何形为器物外形,创造出新颖的造型样式;使用现代亮丽的不锈钢材料,采用水切割、氩弧焊等新技术、新工艺,使传统题材和样式在一种新的语言和新的表现中以现代风格、时尚美感呈现出生命之美的魅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尚仪用自己的作品展现了她一直以来在金属工艺创作中对“生命之美”的追求。

  近日,由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工艺美术系承办的“汲古·融今——传统金属工艺当代转化和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本次研讨会是“清华大学雪花秀非遗保护基金”年度项目“文化之美·金有所属”的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十余位金属工艺专家,围绕“汲古:传统金属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融今:当代金属工艺的创新性发展”两大主题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当代金属工艺一直在不断发展,追赶着世界前列的国家。“新材料的诞生、社会形态的变化,使得传统工艺面临巨大的挑战,甚至有失传的危险。但人的智慧,人对美的坚持、对传统的眷恋,成功抵住了时间的洪流。这就是传承的力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苏丹说。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唐绪祥回顾了中国錽金工艺的历史传承;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前田宏智介绍了日本金属工艺的制作与教育;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新华村工艺美术大师寸发标分享了他学习、研究银器锻制技艺的人生经历;韩国首尔大学教授徐道植介绍了韩国工艺设计振兴院和韩国文化财团在传统工艺发展方面的政策与活动;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个旧锡器制作技艺”代表人赖庆国从人与器、器与艺的传统工艺文化及传承关系角度论述了“艺·器之道” ……大家认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应该是将对于传统文化的资源形态的认知转化为一种当代价值形态的认知。

  今年中国北京世园会,景泰蓝作品《盛世圆满赏盘》亮相中国馆,引人注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APEC会议集贤亭景泰蓝斗拱制作者钟连盛感慨,景泰蓝工艺经过几代人的传承,成为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哪个环节出一点儿问题都不能形成完整的作品。他说,景泰蓝的整个工艺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原汁原味,如今经过釉料师的不断研制,釉料已经有70多种颜色,为景泰蓝的创新提供了很好的保障。今天的景泰蓝应用领域非常广阔,如应用在室内外装饰中、实用器皿上。“当景泰蓝工艺进入室内装饰,它的掐丝、釉色在室内暖光的映照下更加辉煌” 。

  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以云南锡工艺为例,提出传统技艺一方面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以及知识的互动,同时,要注意平台的搭建,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在市场的推力下激活传承人的创新能力和工艺品产业的制造能力。“我们要给予非遗传承人更多的不是展示,不是让他们参与更多的宣传,而是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空间进行自身的创作。非遗发展,传承什么?我们要传承的应该是创意思维和创新思想。 ”他说。

  北京工美设计研究院院长申文广曾参与设计多件国礼,他认为技术是造物的一种方式,且在造物的过程中,应该遵循造物原则,体现造物文化,同时应该顺应时代的变化,符合时代的需求,他称之为“道”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法度,不管是做国礼还是普通器物,都要顺应时代需求的变化而进行创新,这就是‘道’”。他介绍道,目前中国国礼的制作工艺多是从明清工艺中脱胎出来的,尤其是宫廷技艺。要做好国礼设计,最核心的就是处理好技、器、道三者之间的关系。

  台湾艺术大学副教授赵丹绮对2600年前就已经实现的粟纹法非常有兴趣,尽管现代金属工艺已经很少使用粟纹法制作—— “因为粟纹法非常繁复,不符合现代工艺对创作效率上的要求” ,她依然坚持探索,成功实践了负空间粟纹、立体粟纹、双面粟纹、镂空粟纹金属工艺创作。她认为,现代创作中可以尝试摒除以珠粒为装饰性图纹的思维,而将其视之为主结构性之建构单元,突破传统工艺造型思路,将此数千年的古法转化成现代工艺作品。

  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是必须的。与会专家分享的丰富的艺术创作实践坚守着同一个原则——任何的创新,或者对当代性、未来性的畅想,都不应该是天马行空的,一定要追本溯源。中央美术学院首饰专业教师刘骁曾将自己还原到一个纯粹的师徒传承的状态下,跟着工匠师傅学习九龙壶的每一个零部件的制作和每一步工艺技法的要求。他说,在工坊的学习体验是一个修炼心性的过程,让他开始思索首饰设计师与传统技艺之间的关系,想象着工匠师傅们转变成艺术家的话会创作出怎样的作品。